據中國足協官網微博消息表示, 2022 年 8 月 7 日中國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足球項目男子乙 A 組決賽中,廣州代表隊以 5 : 3 戰勝清遠代表隊獲得冠軍。但雙方運動員在場上的表現受到輿論廣泛質疑,認為是踢假球,引發社會各界關注。中國足協今 ( 8 ) 日起將展開調查。

原先清遠隊廣州隊的比分為 1: 3,在清遠隊連換兩人後,廣州隊通過「背躍式跳高」動作獲得罰點球(Penalty Kick)得分。隨後廣州隊通過清遠隊後衛失誤扳平比分。接下來,清遠隊傳球失誤讓廣州隊獲得優勢,其他清遠隊球員卻直直站在原地,看著廣州隊球員破門反超,廣州隊最後以 5 : 3 奪冠。

中國足球評論家董路表示:「這就是假球!不用再去找什麼證據,因為全場比賽錄像就是證據!」

中國足協反對各種賭球、假球、操縱比賽等嚴重違背體育道德的行為,如調查發現確鑿證據證明相關單位和人員涉嫌操縱比賽、違背公平競賽原則,將會予以嚴肅處理。中國足協已組成由競賽部、紀檢部等部門參加的調查組赴廣州進行調查。

中國廣東省第十六屆運動會足球項目男子決賽爆踢假球。   圖: 翻攝自《 騰訊新聞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