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早!」,69歲銀髮族王大姐用熱情招呼開啟一天的服務行程,看著她俐落的身影協助長者沐浴、打理餐點,忙碌之餘還保有年輕人的活力與熱情。王大姐認真服務每一位長者,用行動打破一般人「銀髮怎能顧銀髮族?」的刻板印象,畢竟資深者具有更多同理心優勢,只要經過專業技巧培訓和鼓勵,絕對有機會重返職場!

新北市勞工局陳瑞嘉表示,王大姐在50歲時決定報考照顧服務員證照,在衛福部台北醫院呼吸照護病房服務近18年,「若不是為了照顧先生,我不會退休而會繼續做下去!」。丈夫逝世後,經濟壓力極大,無子女依靠也不想成為娘家負擔,獨自咬牙苦撐,靠短期照護工作的微薄收入過日子。曾透過朋友介紹從事過自助餐、保母等短期工作,礙於缺乏求職管道,難以回到熟悉的長照產業。

某天,王大姐無意間看到新北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的就業資訊,當時她身上僅剩不到100元,抱著要找到穩定工作的想法來到銀髮據點。透過與業務輔導員討論,王大姐期望提升退休後的生活適應與丈夫逝世後的空窗期調適,業務輔導員安排職涯深度諮詢,分享長照工作相關資源,建議未來可繼續從事照顧服務員,或是長照教育訓練工作。 

透過銀髮據點的深度諮詢服務後,業務輔導員與願意給資深照服員機會的「私立辰品居家長照機構」聯繫,企業單位能理解銀髮族就業不易,且長照產業限制少,銀髮人才具有同理心、責任感、穩定度高等特質,服務時更能細心照護,經面試後王大姐錄取居家照護員一職,已穩定就業半年。企業單位感謝新北銀髮據點介紹優秀的銀髮人才,期望鼓勵更多銀髮族重返職場,再次展現銀光價值!

「不要讓年齡侷限自己成長學習的可能!」,王大姐很感謝業務輔導員幫我找到這份工作,也分享在面試時,主動說明因交通問題無法服務交通不便的案家,雇主表示理解,工作內容都考量她的需求辦理,讓王大姐覺得很貼心。王大姐也鼓勵銀髮族再就業時,別先入為主認為自己做不到,只要心態保持年輕,自然會提升自信及學習動力,為你的人生創造不一樣的精采!

就服處長林澤州表示,新北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協助55歲以上有就業意願或退休的銀髮人才,提供推介就業、就業諮詢、職業心理測驗、職場適應班、職場關懷等服務,支持銀髮人才持續在職場發展,打造職涯第二人生,協助順利投入職場!如欲了解更多訊息可搜尋「新北勞動雲」查詢或撥打專線02-22575218。

輔導員關懷王大姐上班與適應情形。   圖:新北市就服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