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龍井區農會是台灣農業興創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之一,總幹事林裕議認為各農會應組成策略聯盟,提供各自的強項與專長,讓力量更集中。他特別推薦龍井農會特產優豆賞,完整的營養成份是極佳的養生食品,連同其餘在地特產紅土地瓜、花生等,都可與台灣農創結合,研發出更有經濟價值的產品。 

林裕議說:「霧峰農會黃景建總幹事提出成立台灣農創的構想,我第一時間就表達全力支持,霧峰農會用品質一極棒的益全香米做出的清酒口碑甚佳,已經是台灣第一,還要再發展第二酒廠,黃總想我們拉一把,我們當然很樂意加入。」 

林裕議特別推薦龍井農會的優豆賞,成分中的銀耳有天然的膠原蛋白,是來自阿里山採恆溫控制栽培,加入農會輔導在地農友與水稻輪作栽種的台灣黃豆,營養價值包含人體所需的胺基酸以及異黃酮、皂素、乳清蛋白、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等多種特殊成分,完整的營養成分非常符合現代人各年齡層的養生食材,連同其餘在地特產紅土地瓜、花生等,都可與台灣農創結合,研發出更有經濟價值的產品。 

西瓜是夏天最受歡迎的水果之一,龍井區西瓜種植面積約33公頃,不僅香甜多汁,更通過「產銷履歷」認證。龍井區農會長期在地方扮演促進農業發展、服務農民的重要角色,以「深耕、信賴、富農」做為精神象徵,積極開發西瓜冰棒、小玉西瓜氣泡蜂蜜酒,帶動產品產地直銷效益,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及商機。 

「看見家鄉美好,是一種幸福的事!」是林裕議最常與朋友分享的一句話。曾擔任鄉代會主席、鄉長及區長的他,進入農會服務後,充分發揮過去的人脈資源,帶進靈活的行銷手法,讓有百年歷史的龍井農會從內到外都有全新風貌。 

其中供銷部的「識食好農」館是活化空間最成功案例,林裕議很喜歡請人猜看看用此名稱的緣由,一般人的答案是「認識及品嚐優質農產品」,其實只猜對一半,「識食好農」館位在農會本部,地址是龍門路40號,用「識食好農」一語雙關,讓人印象更深刻。 

林裕議說,這裡過去是很傳統的小柑仔店,連牙刷內褲都賣,變身「識食好農」館後回歸專業,除了當發貨中心,再強推農會開發的新產品,像是麵線、花生油、西瓜冰棒、黃豆相關產品等,透過Line群組及各種電商平台販售,像主力產品優豆賞膠原玉露,在誠品、微風廣場都有上架;「識食好農」館與農會本部周邊場域有兩千多坪,建築物古色古香,新建的也延續相同風貌,是為鋪陳以後的路,把這裡發展成為農村旅遊的觀光景點。

龍井區農會的識食好農館。   唐復年/攝

農井區農會特產優豆。   唐復年/攝

西瓜是龍井的特產,農會設計了特殊的包裝。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