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即起至10月9日推出「尚友軒書法班」與「樂陶陶工作坊」的聯展,成員包括由24位國中小學退休校長、教師、教育局主任、電腦科技公司經理及藝術總監,展出將近60件書法及160組陶藝作品,昨(6)日開幕。

開幕茶會由潭子國中退休的林素鈴老師吹奏口琴,演奏「川流不息的愛」及「愛情恰恰」,以及總統教育奉獻獎得主、陶藝名家柳進財和前大新國小校長李月貞伉儷陶笛合奏,台灣民謠組曲—望春風、補破網,揭開序幕。

董事長蕭清杰說,已經338年歷史的萬和宮,特別重視鄉土文化教育藝術推動。感謝陳炫明教授、柳進財兩位大師及每位參展的退休校長、老師的共襄盛舉,使得這次聯展叫好又叫座。

書法名家陳炫明說,參展的學員,為了這次聯展,大約準備兩年,書法內容包括茶思、立志、山水、景觀及佛法,學員們用心投入,不斷修改,終於拿出最好的墨寶作品。請大家告訴大家:「藝術可以美化人生。」

總統教育奉獻獎得主、陶藝名家柳進財說,他跟著林明生老師學陶藝,感恩老師傾囊相授,得以走入陶藝世界。他運用電工甲級技術及科學化的方法製作,製作過程是一種「修行」,每件作品都是純手工,花費40小時完成;他強調,學員們能夠做得特別好,是用心、心中有佛。

柳大師特別親自製作,以攝氏1300度高溫柴燒,長26、寬18、高13公分,容積1050立方公分的「大南瓜壼」贈送萬和宮典藏。另外以攝氏 1230度窯燒製作,長18、寬11 、高17公分,600立方公分的「圓通南瓜壼」送給蕭董事長。

陳炫明教授也準備了「上善若水」墨寶,感謝萬和宮和萬和文教基金會。蕭董事長歡喜接下兩位大師的厚禮。

大業國中校長退休的余香青,介紹參展的24位校長、老師,伙伴們以前常年在教育界耕耘,退休後才有機會可以從心所欲,選擇所好,感恩陳教授及柳老師不嫌棄,願意讓她們拜師;這次順利展出作品,應該歸功於兩位大師,「我們會繼續努力!」

陳炫明教授贈送「上善若水」墨寶,感謝萬和宮和萬和文教基金會。   萬和宮/提供

柳大師親自製作珍貴的「大南瓜壼」,贈送萬和宮典藏,蕭董事長歡喜接受。   萬和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