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制裁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並宣布八項反制美國的措施。專家分析表示,中國因誤判裴洛西訪台情勢,而取消中美合作對中國並無好處,中美台既定格局維持不變。

中國外交部在昨(5 日)宣布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制裁」,並宣布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和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等 8 項措施。

華裔政論家胡平今 ( 6 ) 日表示,中國如此作為的主因源自於官方一開始姿態過高,結果裴洛西依然訪台,中國也沒有什麼大規模的軍事作為,只好透過宣布制裁來挽回顏面。

但胡平也認為,北京也很清楚台灣人無法接受和平統一的選項,但武統最大的障礙來自於美國。胡平說,北京方面期望綜合國利強化後,透過軍事威攝來迫使台灣屈服。

中共另一方面的盤算是認為美國可能會意識到要和中國和平共處,可能就會放棄台灣,這時台灣可能就危險了。

台灣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表示,中國的制裁未必起作用,美國加大打擊力度或加大管控力度還是可以自我完善,顏建發說 :「這就是流氓國家跟文明國家的差別,文明國家做事都有一個體制、一個規則。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站區發布「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鬥直升機列隊起飛。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