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報復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4日起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中共官員不斷出言威脅恐嚇、中共官媒不停放話宣揚軍威,更有共軍少將在央視聲稱軍演把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逼退幾百公里」,但其實這只是中國方面在3日短暫偵測到的動態,雷根號近日一直在台灣周邊海域,美國白宮4日明確表示,美國國防部下令雷根號留在台灣周邊「監控情勢」。

共軍對於近日軍演的宣傳前仆後繼,鋪天蓋地而來,對台灣恫嚇意味明顯。中國央視新聞4日引述解放軍少將、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的說法,聲稱這次共軍演習,因為實彈演習的靶場首度包括台灣以東的海域,把為裴洛西護航的雷根號「逼退約幾百公里」。他大言不慚吹噓:「當時我們可以說是迫使,里根號(雷根號)的航空母艦,從台灣的東南向東,退出了幾百公里,從這個意思上講,反映了我軍的這個遠域懾止能力。」

孟祥青「逼退雷根號」的說法疑似是根據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在推特所發布的「雷根號」行進軌跡,但其實那只是8月3日當天所測得的動態,推文也提及雷根號從台灣以東「暫時」往東航行。而在「逼退雷根號」的說法被國際媒體引述報導之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發了一則推文打臉孟祥青,內容提到:「(關於逼退雷根號的說法)那只是民間的推測,中國央視和那些教授不代表中國官方。」

美國白宮4日記者會上談及台海情勢時明確指出,美國國防部已下令雷根號續留台灣周邊海域監控情勢。美軍海軍更表明,雷根號4日仍在西太平洋的菲律賓海執勤,範圍包括台灣東南海域。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的黎波里號」也同步部署在台灣周邊海域。而孟祥青除了嘴砲「逼退」雷根號,還在央視訪問中大放厥詞吹捧共軍的實彈火力試射首次穿越台灣本島也「穿越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空域,同時在美國宙斯盾(神盾)系統的眼皮底下精準打擊目標」代表解放軍的武器裝備性能已大幅提升。

雷根號3日曾短暫向東航行,竟被共軍解讀為「遭逼退幾百公里」。   圖:翻攝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