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環台軍演4日起展開,昨日解放軍公布實彈發射畫面以及落點,國防部隨後跟進表示掌握,日本防衛省4日晚間也公布中共導彈落點,竟有4枚通過台灣上空,但國防部並未在昨日的聲明中提及,引發討論。不過,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認為,中共大概沒想到,民進黨政府得到其真傳,竟未在第一時間發布空襲警報,甚至未主動證實共軍飛彈確曾飛越台灣上空,輕描淡寫的做法基本上讓中共的認知心理戰頓時打了折扣,未能造成預期程度的震懾與恐懼效果。

梅復興表示,一般彈道飛彈的最大飛行高度約為其射程的四分之一。他舉例,射程600公里的傳統戰術彈道飛彈,例如東風15這個檔次,最大射高通常就在150公里上下。如果日本防衛省公佈的資訊正確,那第六到九枚飛越臺灣時的高度都應該明顯超過100公里,即便有一段在台灣上空時已過了遠地點,開始進入末端飛行,逐漸下降的階段。

梅復興指出,這個高度是在一般地球大氣層與太空的分界線,即所謂的「卡門線」 (Karman Line)之外。也就是說,共軍今天發射的彈道飛彈嚴格來說並未通過我國法定,或國際認定的領空範圍。

梅復興認為,中共這麼做有不得不如此的考慮,一來,為了要確保能飛越臺灣上空,而又不至於濺落點距臺灣太近以至會有像1995年7月演習飛彈墜落福建、2020年8月飛彈試射墜落廣西等意外,中國在避免擦槍走火之虞,又要配合手邊可用東風系列飛彈的特性,所以就得採納此彈道高度的方案。其二,中共一定也有考慮到法律層面的問題,所以選擇了飛彈不至於穿越國際法認定之領空範圍的演習射擊方案,旨在讓台灣只能吃悶虧卻無門申訴。

梅復興研判,中共大概沒想到,民進黨政府得到了其真傳,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竟未在第一時間發布空襲警報,甚至也未主動證實共軍飛彈確曾飛越台灣上空,而僅是事後國防部經媒體查證才予輕描淡寫說明,這基本上令中共的認知心理戰頓時打了折扣,未能造成預期程度的震懾與恐懼效果。

梅復興提到,共軍本次公告將進行四天的演習理論上尚未正式結束,且未來數月內的後續動作亦仍須密切觀察。但誠如拜登政府所言,北京這次將裴洛西訪台一事上綱到外交,甚至軍事危機是沒有實質必要的。當然,習核心顯然有其認為必要做出如此激烈反應的原因。但之所以會出現這種不正常的決策考量與行為模式,就是中共政權高層顯著存在著嚴峻不穩定的徵兆。而這才是各國目前最關注與憂心的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