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在我國周邊海域展開軍演國民黨前主席、資深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江啟臣今(5日)喊話,我們不宜沉默以對,必須要有更具體和積極的作為,不能讓對岸得寸進尺、為所欲為,讓國家安全產生破口,更應適時向國人說明及發出示警,提高危機意識,讓民眾可以做好準備。

江啟臣指出,中共軍演區域侵入我國領海、導彈穿越台灣上空,突破第一島鏈,最後落在台灣以東的太平洋,其中,更有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此舉不只是在恫嚇台灣,更在劍指美日,刻意突顯其打擊台灣以東海域的軍事實力,阻斷「未來台灣有事,盟邦從東部支援」的想法。

江啟臣也質疑,國防部在第一時間否認中共導彈穿越台灣上空,後經日本媒體報導後才承認確有其事,被動說明,是未能精確掌握,還是想粉飾太平?反觀2017年北韓試射導彈飛越日本領土上空,日本政府當下即透過政府的J-Alert警報系統通知預警,清楚明白告知狀況,讓民眾有所準備並因應。我國有「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就是所謂的國家級警報,同樣可即時迅速發送簡訊通知,為何不比照辦理?

江啟臣更批評,國防部不願清楚說明狀況,總統蔡英文在事後才召開國安會議並發表談話,要國人安心,為何不是事前對外清楚說明,讓民眾事前了解預做準備?相較於日本面對他國試射飛彈威脅國家安全,除公開對外說明狀況,也會及時警示民眾注意,政府的危機意識和應對,顯然可以再加強。

江啟臣呼籲,誠實是最好的政策,我們都知道兩岸關係嚴峻,此次軍演規模形同封鎖台灣,緊張情勢更甚過往,面對中共各種軍事侵擾恫嚇,我們沒有逃避的權利,但政府有義務清楚告訴國人,國家當前所面對的狀況和因應作為,才能讓民眾做好準備,一起面對中共的非理性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