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共有16族,各族都有著不同的文化面貌,而阿美族就有一項利用野菜打造「達魯岸」的特別文化。農委會林務局特別舉辦阿美族野菜文化展,並邀請有「野菜教母」稱號的吳雪月策畫特展於今(5)日正式登場,民眾可以免費前往感受原住民的特有的野菜文化及採集智慧,還能夠體驗自然素材的手作樂趣!

「新野菜美學」特展傳達了阿美族人的文化祭儀及採集野菜的知識,特別的是這些野菜除了溫飽,還能夠應用在祭品、器具、工藝品等,像是在展場外的草地上,就能夠看見,運用九芎和茅草構成的阿美族傳統休憩工寮—達魯岸,展場也放置各式人工栽培的野菜盆栽,讓民眾如同親臨山林現場感受原住民野菜文化。

林務局此次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花蓮縣政府合作舉辦阿美族野菜文化展並邀請「野菜教母」吳雪月擔任策展人特展在台北市市定古蹟林務局保育小站正式登場,時間至112年7月31日,每週三~日 09:00~12:00、13:30~17:00。特展能夠深度認識台灣原住民的山林採集智慧,每月也有主題活動,特別適合學生前往聽野菜文化復育保種的故事,還可以體驗自然素材手作樂趣。

原住民特有的野菜與醃漬物。   圖:農委會林務局 /提供

有著「野菜教母」稱號的吳雪月(左二)擔任策展人,帶民眾體驗原住民特別的採集文化。   圖:農委會林務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