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昨宣布,若未來擔任市長,將成立「國際事務局」,從組織面著手,整合各單位的涉外事務,提升工作深度及廣度,掙脫世界長久受限「一中」敘事的思考框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說,自己有個建議,請小英總統先把陸委會併到外交部,看她敢不敢?

柯文哲上午出席市府親子日活動,並接受媒體聯訪,談及陳時中拋成立國際事務局的構想,他直言,個人很不喜歡一直增加單位,他知道有的縣市有毒防局、青年局,內部也討論過要不要做這些東西,後來說不用,因為有青年事務委員會、毒防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

柯文哲指出,管理學上叫矩陣式管理,就是說有局處、委員會,委員會可以搭配不同局處整合,所以也不一定要一直增加局處,矩陣式的組織,有唸過企管都知道,他沒有特別意見,但個人不太贊成每次有什麼就要增加局處,也不是說增加局處才表示對其重視。

柯文哲強調,組織越多、官位就越多,只是領薪水的人變多,不一定事情做多。

至於陳時中強調成立國際事務委員會,盼掙脫世界長久受限「一中」敘事的思考框架?柯回稱,他聽不懂,但是有個建議,「請小英總統先把陸委會併到外交部,看她敢不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