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行挑動中共敏感神經,兩岸局勢升溫,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稱與美日交好,但不必與中國交惡,台灣應「左右逢源」,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批評,事實上,就是很難左右逢源,並酸最終就變成「牆頭草」。柯文哲今(4日)表示,台灣的主體性、安全、人民福祉才是最重要的考量,要思考如何達到這目標,並反嗆「口水戰、耍嘴皮的話,在這種時刻都不用再去理他啦」。

柯文哲下午出席嘉勉麗山高中射箭隊光榮凱旋暨視導訓練場地,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自己主張台灣要「左右逢源」,遭陳時中酸恐變牆頭草。柯說,台灣的主體性、民主自由的制度、安全,還有台灣人民的福祉,這才是最重要的考量。特別在這種危機的時刻,怎麼去達到這個目標,還是要去思考的。「至於說有些那個口水戰、耍嘴皮的話,在這種時刻都不用再去理他啦」。

現場記者質疑,台灣該怎麼左右逢源?怎麼看陳時中又稱,抗中保台是基本精神,保護台灣也是天經地義該做的事,呼籲大家「做自己靈魂的主人,做對的事情。」柯文哲回應,我們每天都是做自己靈魂的主人,因為他還是相信人類的歷史是趨向於光明的,所以理性、務實、科學,有個冷靜的思考,總比被意識形態綁架要好。

有媒體追問,柯文哲提出「左右逢源」恐變成綠營操作的對象,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罵柯成「政治渣男」?「抗中保台」是否為民進黨的唯一神主牌?柯文哲表示,當然選舉到了,英文叫irritable、激動,不過,有時候選舉到了總是會比較不正常,選舉過了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柯文哲強調,我們還是那句話,要冷靜,越是危機的時候越要冷靜,以前他在台大當小醫生時,發現老師平常也會罵人,但開刀不順的時候反而很安靜,我們問為什麼?老師稱摔東西、血也不會止掉,所以越危機的時候越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