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訪台,中共解放軍隨即宣布從今(4)日中午12時到7日中午12時,在台灣周邊6個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對此,前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這是變相軍事封鎖領空、領海3天,他直言,國際關係要顧,但政府事情不能只完成一半,「拜託民進黨,人民要的就是和平」。

針對裴洛西來台後續效應,卓伯源今天在臉書發表「卓越觀點」表示,中國演習即將開始,台灣地圖邊緣劃了6個區塊,這是中國軍事演習劃定的範圍,這代表台灣即將面臨一個具有衝擊性的挑戰。

他提及,1996年台海危機時,李登輝前總統安定民心,告訴國人不用擔心對岸的演習,我們有18套的劇本因應,而現在蔡英文政府是否也一樣有所準備了呢?我們看不出來。

「國際關係一定要顧,但政府不能只會熱烈歡迎朋友,事情不能只完成一半」,他指出,後續的情勢發展不能依靠人民自己的信心,而是政府要讓民眾安心。台灣現在採取非核家園政策,大量依賴國外進口的原物料是不是可以因應?未來如果不只3天,我們是否已經有了備援方案?

卓伯源認為,中國這樣的演習就是變相軍事封鎖領空、領海3天,這樣的狀況會不會持續的發生,造成國際發展的台灣因無法安定而影響法人對台灣投資的信心,「拜託民進黨,人民要的很簡單,就是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