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政府大動作反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裴洛西今(3)日表示,她不知道中國對她來台如此大驚小怪,是因為她是位議長,以這個為藉口或理由,今年已經有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因為當那些男人來時,他們(中國)卻沒有說任何話」。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先是在總統府公開接見裴洛西訪團後,接著在私下與他們會談。然後,總統府也舉行媒體互動會,安排三位媒體代表提問。

裴洛西則表示,40年前,台灣關係法是在一個中國政策下,為了制訂及建立一個台美兩國間更強的連結,以促進雙方在政府治理、經濟及安全的共同利益。她剛剛提到的安全、經濟與政府治理的三個層面,安全上,雙方討論了如何讓這個強健的關係更強健;「經濟上,我們談到一個可能又很快到來的貿易協定(a trade agreement that might be possible and soon),至於政府治理上,我要向台灣致敬。你的領導下為世界提供了一個對抗新冠肺炎的實際模範,幾個全球最高的疫苗接種率之一以及最低的新冠疫情致死率。」

對於拜登總統建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裴洛西說,台灣沒有在裡面,所以他們建立另一套經濟包裹,與安全包裹以及貿易協定。希望這個是來得及的。她很高興今天的見面,這是美國眾議院第一位女性議長,與台灣第一個女性總統。今天她的訪問團來此傳遞一個毫不模糊的訊息「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在問答期間,對於是否會有更多美國高層來台訪問,裴洛西說,她希望如此。她要提醒,今年已經有數位國會議員來此訪問;5位跨黨派參議員也來此。她要清楚地說,中國擋住台灣的一些會議,但他們擋住不人們來到台灣。她不知道中國對她來台如此大驚小怪,是因為她是位議長,以這個為藉口或理由,「因為當那些男人來時,他們卻沒有說任何話」。

另一位外媒也提問,大家已經看到中國當局採取的數個經濟措施對抗一些台灣公司,或整個部門;台灣已經為她的訪問付出代價,未來幾天可能還會如此。她能否承諾台灣一些具體、有形的利益以彌補台灣的損失?

裴洛西則說,就在這個訪問團要出發前,美國國會剛通過晶片法案,以展現共同的利益。她知道一些台灣重要的企業已經計畫到美國投資製造。

對於如何對抗中國的獨裁政權,裴洛西也說,在民主與獨裁的奮鬥裡,「我們不能後退」。中國對很多國家使用軟實力、金錢,以爭取他們在聯合國等組織的支持。必須承認的是這些努力有時候會帶來一些效果,因為這是很大的一筆錢及不知能否實踐的承諾。

裴洛西說,他們這次的訪問就是要向世界展現台灣他們的勇氣,讓自己國家變得更民主的勇氣。力量、良善及民主的展現,讓這裡演進成一個更強壯的地方,相對於現在的中國大陸。他們支持維持現狀,也不想台灣被武力所改變。她相信,民主可能是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