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國內統派份子的強烈反彈,新黨繼昨日赴君悅酒店、今(3)天上午赴立法院抗議後,預告今天傍晚5點裴洛西軍機離台之際,再度赴松山機場抗議、放水燈。

新黨主張,裴洛西訪台,造成台海緊張局勢,因此不歡迎裴洛西來搧風點火。新黨黨主席吳成典表示,裴洛西來台後,美中台三方彼此關係都將劇烈改變,烏克蘭因為政客胡搞導致人民受害,有智慧的台灣人應該冷靜思考,「民進黨說新黨是中共同路人,錯了,新黨是人民同路人,因此為人民站出來吶喊」,此時是重要的轉折點,今天之後,美國對中國與台灣的政策都將改變,中國對台灣的政策也將改變,他們希望安居樂業,不希望有不好的改變。

對於裴洛西今天與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會面,更由蔡英文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給裴洛西。新黨反對稱,授予勳章是國之重事,不應隨便給予,尤其發勳章給一個會挑起台海戰爭的人,更是罪惡。

新黨因此預告,將在今天下午5點於松山機場大門前,抗議。新黨在農曆7月將前往放水燈,告訴中國,他們仍然要和平,這是民進黨與裴洛西結的孽與惡緣,希望如同放水燈一樣,讓水燈把他們造的孽帶走、放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