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出訪亞洲,2日晚間抵達台灣松山機場。裴洛西的出訪備受全球矚目,其搭乘的美軍C-40C運輸機(呼號SPAR 19)在飛航資訊網站「Flightradar24」上,有超過20萬人同步追蹤。民進黨湧言會的全國議員參選人在臉書發文歡迎台灣友人裴洛西的到訪,並力陳對抗中共惡鄰的決心不動搖。

湧言會表示,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裴洛西是美國首位女性擔任眾議院議長,其政治位階在美國是總統與副總統之後。同時這也是跨25年來美國首位現任議長到訪台灣,並留在台灣過夜,此舉可謂翻開台美友誼的歷史新篇章。然而,近期中國軍事動作頻頻,在東海與南海等地舉行實彈軍演,便是以激烈方式回應裴洛西的訪台計畫。雖說如此,這不是裴洛西第一次惹怒中國。

湧言會提到,裴洛西在1991年與另兩名美國議員到天安門廣場上,手拿寫有「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的布條,悼念天安門事件的罹難者,隨後遭到中國政府驅逐出境。此外,裴洛西身為美國最有權勢的女性政治人物,她不管在對內或對外都展現出堅毅、幹練及不畏強權的過人勇氣,尤其在面對中國的立場上,裴洛西對中國政府的批評始終毫無保留。

湧言會指出,裴洛西在任內推動與支持多項「友台法案」的立法,骨血裡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堅持,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友人」。因為自由、民主、人權正是台灣立足民主世界前線的價值,更是台灣人不屈服惡霸政權所秉持的信念,所以裴洛西的到來,台灣人莫不表達歡迎。

湧言會續指,然而,面對中國惡霸鄰居,包含2日毫無緣由禁止我國600多項農漁產品出口的行為,多位國民黨政治人物卻在臉書加碼附和中國說法,對台美關係的躍進更是極盡冷嘲熱諷、大肆唱衰,此舉引起湧言會全國議員參選人對國民黨的批判和質疑。

湧言會強調,對比國民黨荒腔走板的言論,湧言會全國參選人紛紛在臉書串聯,手舉「歡迎台灣友人裴洛西訪台」合照,以網路串聯行動歡迎裴洛西議長的到來,並在臉書以hashtag「#LetMeStandUpLikeATaiwanese」、「#WelcomeToTaiwan」為標籤串聯。不僅彰顯湧言選將以實際行動愛台灣、力抗中共惡鄰的決心,更與國民黨諂媚中共、唱衰台灣的言行做出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