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無懼中共恫嚇,今(2)天晚間抵達台灣。央視今晚報導指稱,中共空軍蘇-35戰機「正在穿越台灣海峽」,但這一說法目前未能獲得證實。我國防部回應,有關中共蘇-35型機穿越台灣海峽傳聞並非事實,國軍「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

中國資深媒體人出身的博主「玉淵譚天」在央視宣布前率先在新浪微博公布了蘇-35戰機「正在穿越台灣海峽」的消息,之後迅速被包含中國官媒中新網在內的多家媒體及網路平台推播。央視新聞報導也宣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蘇-35戰機正在穿越台灣海峽」。

對此,我國防部表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可充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有關中共蘇-35型機穿越台灣海峽傳聞並非事實。國軍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縝密整備各項計畫,按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依敵情威脅,派遣適切兵力應處,「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

裴洛西訪台引發北京強烈不滿,中國多地傳出解放軍集結畫面,浙江海事局今天晚間也發布消息,指8月3日至5日東海部分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解放軍將舉行實彈射擊及軍事訓練,禁止船隻進入。在此之前,中國方面針對裴洛西計劃訪台,已經密集宣布了7場軍事演習。

我國防部表示,有關中共蘇-35型機穿越台灣海峽傳聞並非事實。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