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於今(2日)晚抵台訪問,傳將下榻君悅酒店,預計拜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受訪自曝,裴洛西是她個人景仰的從政前輩,不管哪來的都是客人,一定會好好接待、盡量做好維安。至於是否會影響選舉,黃珊珊認為,任何事都可能會影響,但不要去製造各種衝突,台灣人民希望和平穩定、經濟繁榮,「每天搞什麼抗中保台或意識形態的對立,我覺得都是沒有必要的」。

黃珊珊下午出席「2022台北夜市打牙祭活動起跑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裴洛西將訪台,挑動台美中敏感神經,中共祭出軍演、實彈射擊恫嚇,她認為,北市府站在地方政府的立場,當然要保障所有來到台北的人的安全,裴洛西議長其實是非常資深,且是她個人滿景仰的從政前輩,30幾年的公職生涯,裴洛西代表某部分意義。

黃珊珊說,中華民國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相信我們有權利、信心與全世界來往,不管是哪裡來的都是客人,我們一定會好好接待,在台北市盡量做好維安。但就國際局勢來看,她認為還是要顧及到國家立場,所以歡迎各種對於台灣友善的人,有任何意見都可以接受,但若有不必要的恫嚇也不能輕忽,還是要審慎為之,所以不用特別去挑釁,但也不用過度緊張。

對於新黨預告下午6時將前往裴洛西下榻飯店抗議,黃珊珊表示,北市府會依法行事,表達意見當然是沒有問題,言論自由必須予以保障,但不能夠影響到社會秩序。至於部署多少警力,黃珊珊僅說,一定會依照實際的需要來部署警力,這部分北市府不會輕忽任何需求。而談及裴洛西來台造成台海局勢升溫,媒體詢問是否對於年底選情有所影響,黃珊珊回應,她認為任何事都可能影響到選舉,但不要去製造各種衝突,「我覺得台灣人民希望和平穩定、經濟繁榮,在這前提下,和平當然是最重要的,沒有和平就不可能有後面,還是回到民生至上,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她稱「每天搞什麼抗中保台或意識形態的對立,我覺得都是沒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