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日公布一週BA.5定序結果,本土再新增2例感染源不明個案,因此2例本土社區個案皆有接觸者中且出現陽性確診,定序結果讓人擔憂,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剛收到檢體,仍要一點時間才能確認定序。

台北昨新增2例本土個案為1男1女,2人無關聯,其中北部30多歲男性個案,曾接種3劑疫苗,半年內無出國史,7月24日出現發燒症狀,自行就醫PCR陽性,Ct值21,後續定序為BA.5。該個案匡列2位同住家人,其中1人陰性、1人陽性,Ct值32,陽性家人於7月28日發病,目前仍待定序結果,不過該陽性家人於7月25日曾開車載送個案就醫,可能因此被傳染,初步研判為社區感染。

另一個案為北部30多歲女,曾接種2劑疫苗,半年內無出境紀錄,7月23日出現發燒等症狀,當時快篩陰性,但7月24日因症狀持續,進行PCR採檢陽性,Ct值19,基因定序為BA.5。此個案匡列6位同住家人,檢驗皆為陰性,職場匡列3人,2人陰性、1人陽性, Ct值小於30,目前還在定序中。羅一鈞也表示,該名陽性同事7月24日曾確診,因兩人發病日接近,是否有關聯仍要等待定序結果。今羅一鈞表示,因為目前這2例BA.5的確診家人和同事的檢體,都是剛收到,基因定序仍要一點時間才能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