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晶片法案,將補助本土半導體廠商520億美元,但此案有一重要但書:領取補助的企業必須承諾,不會在中國設置先進晶片廠,否則可能必須全額退回補助款。對此,台積電回應,赴美設廠是配合客戶需求所做的決定,強調在美布局不受影響。

該法案要求獲美國政府補助的企業,10年內不得在中國大幅增產比28奈米更先進的晶片。違反禁令或未能修正違規狀況的企業可能必須全額退還補助款。

28奈米製程的晶片比現在最先進的半導體晶片落後了好幾代,但仍應用於汽車和智慧手機在內。如果晶片製造商增產28奈米以上或更舊世代的半導體,供貨給中國或其他被關注的國家,則可以有例外。

這項但書勢必升高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將影響有意願赴美設廠的半導體業者,包括在中國已設廠的英特爾(Intel)、三星和台積電。台積電將無法大幅升級或擴大現有在中國的設施,恐將損失掉一些在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的成長機會。

對此,台積電強調未來在美布局不受影響,赴美設廠是配合客戶需求所做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