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客社今(2)日舉行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的記者會。客社社長陳彩仁表示,台北市的客家人約有28萬,如果集中選票,加上原本的政黨支持度,就幾乎篤定可以當選了,他呼籲大家這次台北市長選舉,要集中選票、一起支持陳時中。

台灣客社今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聯合海內外客家人支持陳時中競選台北市長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台灣客社社長陳彩仁、前副總統陳建仁、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台灣客社創社社長張葉森、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明璋、民族研究所前所長徐正光、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會長陳明真、立委林楚茵、湯蕙禎、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民進黨客家部主任周江杰等各界客家菁英代表。其中,中央研究院院士廖運範原本也要與會,但是因為確診無法出席。

客社社長陳彩仁表示,台北市客家人口約有42萬客,佔台北市人口比例16%以上,具有投票權的成年客家人約28萬,只要集中選票投給某位候選人,加上其他原本的黨派支持者,幾乎就可以篤定當選。

陳彩仁說,值得客家鄉親支持的候選人當然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名、前副總統陳建仁背書的陳時中。陳時中做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兩年多,讓台灣疫情在絕大部分時間獲得良好控制,是台灣因而獲得國際矚目稱讚的主要功臣。陳時中獲得提名後也陸續發表相關政見,要帶動台北的發展。這正是台北在經歷過去八年之後最需要的,包括徹底改善內湖交通壅塞問題。

陳時中也透過影片致詞。他一開始先用簡單的客語問候大家。他說,很抱歉因為有行程趕不過來,非常感謝台灣客社幫他成立海內外後援會,謝謝大家。未來有機會一定要當面致謝。

陳時中說,這幾年因為中央大力支持看到客家影視、音樂、藝術作品漸漸成為台灣主流文化市場的焦點。台北市是台灣客家運動發源地,1987年台灣解嚴之後,第一本客家雜誌「客家風雲」出版社就位在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第一次客家街頭運動「還我母語大遊行」也在台北。可以說客家文化離不開台北,台北的城市發展也離不開客家文化。

陳時中說,雖然現在台北市設有客委會,但對客家鄉親照顧、客家文化的發揚,是整體台北市政府應該共同參與的工作。未來如果有機會進入台北市府服務,他會推動市府各單位跨局處整合,將客家文化融入各項政策、活動,此外,預計今年完工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要加快腳步驗收啟用,並且做好維護工作,完善台北客家最重要的核心基地。

陳時中說,客語的保護是大家非常重視,未來會努力強化公共區域的客語服務,打造一個客語友善環境。面對這場選戰,他一定會效法客家鄉親堅強勇敢的傳統精神,繼續走、繼續拼,直到看見勝利的那一天。

陳建仁也致詞表示,他家住的地方正好是台北市客委會視聽中心一樓,確實客家文化硬頸文化是很令人感動。他高雄家在旗山,隔壁是美濃,這是全台各鄉鎮博士最多的地方。旗山人對美濃人都是很尊重、佩服的。

陳建仁說,客家人的整個文化整合、底蘊是相當深厚,台灣整個文學都看得到客家人的貢獻。

陳建仁說,他認識陳時中很久。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很高興陳時中可以當衛福部長。這這兩年半來他的努力,確確實實讓台灣的防疫典範成為世界學習的對象,在衛福部從子宮受孕到老人家臨終,都是衛福部在照顧,例如,嬰幼兒照顧、長照2.0。當一個年輕人他的老人家、小孩有政府照顧時,年輕人就可以打拼、實踐他自己的理想,創造自己工作上的成績。

陳建仁說,陳時中是個很誠懇、腳踏實地的人,他要把事做好,台北會更好、台灣共好。大家來支持陳時中,成為台北市大家長,照顧所有台北市民,並把客家文化更加蓬勃發展,甚至成為全世界客家文化典範。請大家支持腳踏實地的陳時中。

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明璋   圖:林朝億/攝

中研院民族研究所前所長徐正光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