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聞可能在2日晚間訪台,並停留一夜的說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今天(1日)在個人微博再度放話,要讓「她(裴洛西)一路上以及與蔡英文見面時都踏實不了,她們將不知道下一個小時甚至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只是胡錫進不再提「軍機伴飛」、「擊落專機」、「飛過台灣上空」等難以辦到的項目,只用「解放軍已嚴陣以待」,「不會坐視不管,肯定不是一句空話」帶過,指「台海的紅線踩不得」,「中國國家利益的紅線踩不得」,「必遭非常強烈的報復,所遭受的損失一定比試圖撈取的利益大得多」。

胡錫進分析,裴洛西今明天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週四韓國國會議長要見她,「中間夾著的這段時間則最危險」。認為中國的底線思維應該是「裴洛西會一意孤行訪問台灣」;並指這是她御任議長職務前「給自己樹碑立傳的賭博。胡錫進用「鬼鬼祟祟」形容裴洛西的亞洲行程安排,加上台灣不證實裴洛西是否到訪的模稜兩可,胡錫進稱「說明她們都預感到了此次訪問的超級風險」。

胡錫進稱裴洛西進入台灣的時間和路線,即使沒有外媒的報導,中國大陸方面都應該能夠掌握。並指自己相信解放軍早已嚴陣以待,國防部表示的「絕不會坐視不管」肯定不是一句空話。宣稱解放軍的方案可能包括阻止、干擾裴洛西訪台,懲罰台灣當局和對美實施報復。

胡錫進批評,裴洛西訪台等於是點燃台海局勢火藥桶的「導火索」,稱她想成為美國和西方的「英雄」是「打錯算盤」。胡錫進撂話,事實和時間將證明,通過台灣問題「出風頭」,將成為裴洛西政治生涯的最大失敗和恥辱。胡錫進指出,這場鬥爭雖然由裴洛西挑起,是她的孤注一擲,中國擁有對付她的諸多機動權。外交部和國防部已經做了採取堅決有力反制行動的明確表態,這意味著中國肯定不會讓裴洛西訪台平平安安、順順噹噹,中國施壓、攪亂它、順勢加強對台灣島軍事滲透的手段非常多,這些牌具體怎麼打,美方是無法預測的,比中國要預測裴洛西「竄訪」台灣的時間和路線難多了。胡錫進揚言,裴洛西如果真的到台灣,一路上以及與蔡英文見面時「都踏實不了」,「她們將不知道下一個小時甚至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

胡錫進再嗆,裴洛西得到的支持將是中美在各種衝突中所能得到美國國內和西方支持最弱的。拜登政府對裴洛西的亞洲訪問是不高興的態度,美國經濟又處在罕見的高通脹時期,衰退的陰雲密布,民主黨中期選舉幾乎輸定了,裴洛西想用訪台助選,但真搞出危機,民主黨只會輸得更慘,甚至下一屆總統也要丟。胡錫進大罵,裴洛西挑起危機卻沒有能力應對危機,想給自己留一份「政治遺產」,「但一定會被歷史記述為一場丑劇的主角」。

胡錫進最後表示,中國這次一定會致力於讓包括美國鷹派在內的人都清楚,「台海的紅線踩不得」,「中國國家利益的紅線踩不得」,誰踩了,必遭非常強烈的報復,所遭受的損失一定比試圖撈取的利益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