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美國海軍建議汰除名單的9艘「自由級」(Freedom-class)濱海戰鬥艦之一的「密爾瓦基號(LCS-5)」傳出美東時間29日下午1時41分發生電氣火警,一度造成4名水手受困,並有濃煙吸入性嗆傷的狀況,所幸最後大勢撲滅,災情沒有擴大,也沒有其他人員傷亡,詳細起火原因及損壞情況還有待調查。

美國軍事媒體《Military.com》報導,「密爾瓦基號」當時靠泊在佛羅里達州波特海軍基地(Mayport Base),據稱火警第一時間有附近3艘船隻派出消防救難人員協助「密爾瓦基號」撤離人員和撲滅火勢,一度傳出有4人受困,最後清點確認海軍和承包商人員都安全撤離。根據初步勘查懷疑是電氣系統火警。

美軍「自由級」濱海戰鬥艦命運多舛,「密爾瓦基號」2015年才剛剛服役3周,就發生重大故障海上拋錨,最後出動救難艦馳援,拖回基地檢修,後來發現有金屬碎片卡在燃油過濾器,導致動力系統停止運作;另外還發生離合器、變速箱設計瑕疵,導致引擎高速運轉時緊急剎停等狀況。致使美軍下定決心要在2023財年全數汰除「自由級」,但國會初步審查似乎僅同意4艘退役,詳細名單尚未出爐,但「密爾瓦基號」依先前紀錄及此次事件影響,可能將列名其中。

「密爾瓦基號」是美軍「自由級」濱海戰鬥艦的3號艦,2015年11月服役,迄今未滿7年;目前無其他訊息顯示「密爾瓦基號」是泊港待命或是維修,但梅波特海軍基地在2017年進行「硫磺島號(LHD-7)」兩棲攻擊艦維修時也發生火警意外,當時大火燃燒5小時,造成11名士官兵吸入性嗆傷和熱灼傷。另一艘「好人查理號(LHD-6)」則是2020年在加州聖地牙哥軍港,遭蓄意縱火破壞,焚燒整整4天才撲滅,艦島、船艙、飛行甲板遭到重創,最後決定直接除役、報廢。相關事件除「好人查理號」已找出破壞者 控告求償外,其餘均顯示維修廠區紀律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