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2018年普悠瑪出軌事故後,行政院將當時的飛安會轉型為運安會,拓大辦理台灣陸海空的重大交通事件,今(1)日是運安會的3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會內除了回顧和檢討這3年的成果外,也宣布了未來運安會的目標,運安會主委楊宏智還表示,明年的國際運輸安全年會(ITSA)將在台灣舉辦,這場會議俄羅斯因為俄烏戰爭,而中國因為資格不符,都不會參加。

在運安會的3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中,主委楊宏智表示,國際運輸安全協會明年6月將在台灣舉辦年會,這是台灣自2010年以來第二次舉辦,而這場大會中,俄羅斯因為俄烏戰爭影響,受芬蘭抵制而無法與會,而中國因為交通事故報告不夠透明獨立,因此也沒有參與資格。

副總統賴清德在會中致詞表示,到時該會議會有歐美日韓等30多個國家的運輸安全負責人到訪參加,除了可以好好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也將讓台灣的安全標準跟國外接軌,確保台灣的交通安全。

賴清德也表示希望預防重於治療,運安會可以透過交通事故得到的經驗來要求事業單位來建立安全機制,包括確保危機處理程序、改善組織人事等,他盼未來交通業界也能建立評鑑機制,除了被動調查累積經驗,未來也能化為主動,針對軌道、航空業等,不讓重大事故再度發生。

楊宏智則回應,事實上針對交通機構,民航局、鐵道局、公路總局等早已有固定針對業者做評鑑,而且這也不是運安會所轄。針對賴清德提出盼建立評鑑機制,楊宏智坦言,是賴副總統有感而發,其意見會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