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9)日上午與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合體,前往龍潭區龍元宮參香與主持總統贈匾儀式,針對近期林智堅身陷論文門風暴,鄭文燦表示,民調資料都是林智堅提供的,論文架構也是林智堅先寫的,如果沒有林提供的民調資料,余正煌的論文沒有任何基礎,不能夠事情過了之後,前面感謝,後面拆橋,違反學術倫理。

這場贈匾儀式原定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甑,卻臨時取消行程,鄭文燦表示,最近總統公務行程非常忙碌,原本真的預計要來贈匾,因為忙碌的關係,所以行程做了調整,事前也有通知廟方由他來代表贈匾,期盼五穀爺保佑,疫情退散,國家平安。

媒體問到,昨日是否有到總統官邸向總統報告?鄭文燦表示,總統對於這段時間所產生的議題,希望讓證據來說話,希望林智堅及競選團隊,可以就事實的真相攤在陽光下清楚地說明。

鄭文燦指出,論文事件是一個先寫論文,另一個是先交論文,原始的資料包括民調的數據都是由林智堅提供;論文的架構方面,根據電子郵件,經過第三方的公證,確定論文的架構是由林智堅先寫,也先跟指導教授陳明通討論、修改過,這些都會提供給台大社科院的學術倫理委員會來判斷。

鄭文燦說,做一個市長,在過去從政的經驗中,能夠不斷充實不斷學習,這本來就是好事,學術的判斷,會盡可能的把所有資料提供,畢竟論文形成的過程,是林智堅當時非常珍惜學習的機會,運用自己當選市長的內部六份民調資料,來提供作為論文的題材。

鄭文燦提到,林智堅之前並不認識另一位研究生余正煌,余是因為原本的論文題目被原來的指導教授否決,轉向當時國發所所長陳明通尋求協助,陳明通才把林智堅的民調資料跟論文架構提供給余參考,時序上就是如此,「這個討論不應該淪為口水,也不應該無限上綱否定所有的指導教授,否定學校在職專班的制度」。

對於民調資料的運用,鄭文燦說,一個研究生畢不了業,透過所長去取得民調資料,說實話,這個是要感謝,如果沒有這個民調資料,另外一本論文是完全沒有任何基礎,也絕對寫不出來。

鄭文燦表示,這份民調資料跟研究的方法設計,也確實是陳明通提供給余正煌,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把這份民調抽掉,余正煌的論文沒有任何基礎,不能夠事情過了之後,前面感謝,後面拆橋,這樣也是違反學術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