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縣長、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今(29日)宣布投入年底台北市長選舉,祭出居住正義5大政策、落實「0至6歲小孩國家養」等,盼改善青年租不起、少子化等困境。蘇煥智也批,2020年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血清抗體萬人檢測計畫,竟遭時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移送調查,導致醫界人士都「噤聲」,直言這樣的人被提名,台北市會發展嗎?

蘇煥智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無黨籍台東縣議員林參天、反萊豬醫師蘇偉碩妻子王文心也出席力挺。

蘇煥智在致詞提及,他認為當市長IQ不一定要157,但當市長最重要特質是會傾聽,台北市需要的是創意、多元包容,但過去蘇偉碩因為瘦肉精問題,民進黨曾找蘇當顧問,但改變立場後,蘇偉碩也被移送法辦,且移送的蘇的人就是陳時中。

蘇煥智說,還有,為了防疫,2000年7月份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陳秀熙教授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希望擴大篩檢,發現社區感染,該研究計畫也被移送調查,「一個反對科學探索、用刑責打壓的指揮官,這樣台北市的創意會發展嗎?」

蘇煥智指出,很多醫師都說,自從發生台大公衛事件後,大家都只好shut up(閉嘴),全台灣醫界的人都閉嘴了。台北市需要的是一位有包容、創意的市長,而不是一個動不動就用假消息、移送法辦的市長,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捐BNT疫苗都可以被刁難,遭質疑是否與中共有關,這樣關乎人民生命安全的都可以刁難的人當市長?

話鋒一轉,蘇煥智強調,為什麼他會提出「沉淪後提升」的概念,「因為如果論文抄襲的人都可以被提名為直轄市市長候選人,這有沒有沉淪?」若抄襲那麼明確,還舉黨捍衛,這多恐怖?黑白顛倒,如果曾有4個市長參選人努力奔波2、3年,結果黨主席、總統蔡英文說一句要主席一個人決定、民主程序沒收,歷經幾十年的民主運動,「這樣算不算民主的沉淪?」

蘇煥智表示,所以,我們要繼續沉淪下去?希望這次參選也是正式宣告「我們拒絕沉淪」,把沉淪的執政黨、民主運動收割者,應該在今年選舉透過選票宣告我們拒絕沈淪!這也是為何他想推動台灣維新運動,希望回到民主初心、追求提升,回歸台灣最重要資產「誠實、善良」。

蘇煥智也提到,民進黨這樣硬拗,把台灣的善良誠實都摧毀了,他要回歸、召喚民主初心,人民優先、善良誠實、清廉勤政愛鄉土,希望他的參選代表大家勇於站出來共同喚醒台灣人民的善良、誠實、人民優先。

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宣布投入年底台北市長選舉。   圖:周煊惠 / 攝

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宣布投入年底台北市長選舉。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