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疾病的患者在日常飲食中,需要注意避免攝取過多鹽分,而有許多高血壓患者也好奇,如果改吃「低鈉鹽」是否就可以防止血壓惡化,毒理專家招名威也提供解答為「一半一半」,並指出有一類人不適合。

招名威說明,一半可以的原因在於,一般食鹽中主要成分為「氯化鈉」,而市售低鈉鹽是用「氯化鉀」取代氯化鈉,在單日總攝取量不變的情況下,確實可減少高血壓患者對「鈉」的攝取,若只是單純有高血壓的病人來說,可適量使用低鈉鹽來維持血壓狀況。

但另一半不可以的原因在於,若是正在服用保鉀型利尿劑、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心律不整用藥等藥品的高血壓病人,食用低鈉鹽可能會造成血鉀堆積,也就是高血壓患者體內的鉀離子濃度會不正常增加,反而會引起高血鉀的不良反應。

招名威表示,若高血壓的成因是來自腎臟疾病的問題,需要注意的是,因這樣的患者排鉀能力較差,也易造成高血鉀堆積,會大幅度增加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的風險,不建議食用低鈉鹽。

高血壓病人主要是要減少飲食中鈉鹽的攝取量,用低鈉鹽來替代一般的食鹽還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招名威也提醒,任何高血壓病人在改用低鈉鹽前,建議先確定高血壓的成因為何,再來選擇是否要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

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只是單純高血壓的病人來說,可適量使用低鈉鹽來維持血壓狀況。   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