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週五夜晚會展開報復性「吃喝」,以此來解除一週的工作壓力。但又怕吃太多造成體重負擔, 緊接著會安排大量運動家醫科醫師李思賢今在臉書上發文指出, 不要在暴飲暴食之後過量運動,因為「消化大量的食物已經是個壓力了,大量運動下去更是使身體雪上加霜。」

李思賢表示, 人在白天的時候意志力較強,夜晚的時候意志力較薄弱,所以很容易在壓力大的晚上暴飲暴食。但暴食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罪惡感,會讓很多人去做大量運動。他指出, 「先暴食,再暴動」,是他很不建議的習慣。

他強調, 因為在壓力比較大的時候,壓力賀爾蒙「皮質醇」就已經很高了,已經很疲憊的身體,再接著用運動去刺激,會使得分泌皮質醇的腎上腺「使勁」擠出最後一點皮質醇。高濃度的皮質醇環境會導致很大的問題,如血糖濃度升高、脂肪不易分解、消化變慢 以及 免疫抑制等問題,並且當晚的睡眠品質一定會大打折扣。

因此他指出,消化大量的食物已經是個壓力了,大量運動下去更是使身體雪上加霜。他建議, 在大吃大喝完之後,繼續做你原本那個時間就會做的事情,沒必要因為大吃大喝就去大量運動。而若真的要運動,就是去公園走路半小時,「就已經很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