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因醜聞纏身與黨內逼宮等多重壓力,已於日前宣布等黨內新黨魁選舉結果出爐即下台,新首相預計將於9月接替職位。而關於強生日後的動向,有英國媒體聲稱,他不排除將轉戰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一職。

被外界譏為「英國川普」的強生,在短短三年的執政期間多次傳出醜聞,成為英國政壇的核心爭議人物。日前隨著「派對門」(partygate)醜聞及下議院黨鞭平契(Chris Pincher)性騷擾風波等事件延燒,強生遭逢黨內極大的逼宮壓力;自5日起,包含安全、司法、科技、教育、金融、北愛爾蘭與科學部門大臣在內的57名英國官員,相繼以對政府失去信心為由宣布請辭,迫使強生不得不在7日上午8時左右宣佈,將辭去黨魁、首相一職。

而根據《每日電訊報》與《每日郵報》等外媒報導指出,現任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將於2023年9月卸任,而英國保守黨高層已傳出支持強生擔任下屆北約秘書長的聲浪,此前,英國國防部長華萊斯(Ben Wallace)、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卡麥隆(David Cameron)等,據悉皆在考慮人選的名單上。

支持強生成為北約秘書長的人認為,雖強生在英國政壇有不少爭議,但他在俄烏戰爭中,向烏克蘭提供了重要的軍事、經濟和人道主義援助,是烏克蘭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並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以他對歐洲政治的理解,以及捍衛烏克蘭主權的決心,意味著強生是能夠領導歐洲大陸度過這一挑戰、衝突和變革時期的優秀政治家。」有分析指出,強生實際上領導了西方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反應,也走訪了瑞典和芬蘭,敦促兩國領導人申請加入北約,「強生相當了解北約和西方所面臨的挑戰,是適合接替史托騰伯格的人選。」

報導續指,儘管強生的支持者仍致力於讓其能繼續留在唐寧街10號,並有約1萬名自稱是保守黨成員的人遞出請願書,要求允許他投入保守黨黨魁選舉;然而,據一項新的民意調查顯示,70%的民眾都認為他辭職是正確的選擇,「雖從保守黨黨員的內部民調來看,贊成和反對強生走人的比例似乎是平分秋色。」

北約秘書長任期四年,由成員國達成共識任命人選,烏克蘭國會議員岡察蘭科(Oleksii Goncharenko)曾呼籲北約會員國應讓強生接下北約秘書長一職,好對抗俄羅斯與中國等強權國家,但英國國防高級官員則認為強生缺乏考慮性和太過於衝動,對此,唐寧街10號並沒有多做回應。

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據悉也在新任北約秘書長的考慮人選名單上。(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