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28)日接見日本議員時,用了一個相當重的字眼「共產中國」說,日本跟台灣的國家安全,都面臨一個相同來源的威脅,就是共產中國企圖用武力,改變民主社會以規則為原則的民主秩序。

賴清德今日上午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時表示,期待透過此次訪問,未來對於台日兩國在安全保障上能有更密切的合作。副總統並再次代表台灣人民對安倍前首相不幸遇難表達哀悼之意。

賴清德也感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安排,分別在台北及高雄,設立了讓台灣民眾前往弔祭的場合,在一週內約有15,000人前往弔祭。台灣民眾對安倍前首相的遇難,內心感到非常難過,也有很多台灣民眾把安倍前首相當作自己的台灣親友。

賴清德感謝日本政府在訪團議員的支持之下,在台灣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贈送數百萬劑的疫苗,讓台灣順利地度過難關,台灣人民對日本政府跟所有國會議員給予的援手充滿感激。

賴清德認為,一個國家的發展有多個面向值得重視,但安全應該放在第一位。他對於訪團籌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的前瞻遠見表示敬意,也對大家致力於台日兩國區域安全的努力,表達由衷謝忱。

賴清德表示,日本跟台灣的國家安全,都面臨一個相同來源的威脅,就是共產中國企圖用武力,改變民主社會以規則為原則的民主秩序。在這種狀況之下,日本跟台灣應該要加強合作,避免被分化、被各個擊破。

賴清德強調,台灣在蔡總統引導之下,一定會堅守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也會致力於維護印太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挑釁中國。蔡總統當選之後,第一任的兩岸政策包括4個原則,就是台灣對中國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賴清德說,中國善用的是威脅利誘,會以廣大市場的經濟利益,去引誘其他國家支持;或者是用經濟利益來分化台灣、日本或其他國家本身的力量。中國也會針對各國重要人士給予個別利益,來引誘他們;中國更是會用假消息,去分化想要影響的國家社會。

最後,賴清德表示,在這種狀況之下,日本跟台灣的合作應該是全方面的,包括國防國安、經濟發展、社會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我們才有辦法避免中國的威脅跟侵略。

訪賓包括日本眾議院眾議員石破茂、浜田靖一、長島昭久、日本參議院參議員清水貴之,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與「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