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形容何博文接班人、民進黨新生代戰將的新北市議員第五選區 (板橋)參選人黃淑君,今天質疑市府推出通學巷改善計畫成效不彰,讓家長很不放心。黃淑君大酸,可能通學巷對侯友宜市長只是無法剪綵的小事,卻是保護兒童通學安全的大事,難道要民眾「跪謝」才肯重視?市府交通局則強調,110 年已提早完成新北市211所國小通學巷,明顯有效降低學校週邊事故發生。

黃淑君表示,根據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統計,九成國小學童由家長接送,但調查結果顯示,家長普遍對「通學安全」不放心;另據新北市統計行人交通事故,去年共計2789件,其中0至12歲就有181件。

黃淑君指出,雖然新北市有推全市通學巷改善計畫,但將近9成學校只劃設綠色行人穿越線,加上彩色鋪面與反光貼紙,而全市僅有「三間」學校規劃通學巷道,普遍缺乏速限管理與通學管制的配套措施,效果有限。

黃淑君說,去年10月,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就提出質疑,當時市府承諾,會修正、改善,但近期仍持續接獲多所學校志工媽媽陳情學校周邊號誌配套、行人徒步區不足,導護媽媽因沒有公權力,無法強力指揮交通,學童上下學行走暴露在危險之中,市民都想問,「改善、改變在哪裡」?

黃淑君強調,包括通學巷實施速度管理、施作標線型或實體人行道、運用科技執法輔助都是可行配套,將持續監督交通局檢討改善,「不是只塗上綠色標線就叫做通學巷」!市府也應積極總體檢,重新檢視各校周邊交通建設狀況,建立市府橫向聯繫平台。

新北市交通局則表示,為加強學童通學安全,交通局自108年4月起實施「新北市通學巷2.0改善計畫」,經過3年努力,檢視市境內國小校園周邊通學環境,不斷的與學校、居民及相關單位討論,並配合養護工程處通學廊道計畫,針對各校的通學路線、道路及環境條件等,擬定基本型、速度管理型、人行安全型、通學管制型及科技管理型等5大類的通學巷改善計畫,110年8月已完成全市211所國小通學環境改善。

交通局表示,108年至110年期間,共完成全市211所國小通學巷改善,包含791條綠底行穿線、68件速限標誌、22條標線型人行道、139件通學巷管制標誌,提供學童安全通學環境。另也擇定板橋區莒光國小、蘆洲區忠義國小、新店區大豐國小、汐止區汐止國小等學校設置科技管理設備,保障學童於通學巷弄及穿越路口通行安全。

交通局統計,學校周邊200公尺交通事故,在通學巷改善完後,每月平均受傷人數減少13.3%;且自科技管理實施後,汽機車於通學巷管制時段違規進入減少67%;另統計新北市國小學生通學方式,有36%學生以步行方式上下學,交通局將持續打造安全步行交通環境。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長林碧芬表示,通學巷弄改善計畫已於110年階段性完成全市211所國小改善,後續會持續針對各學校需求個案性檢討改善;另112年起將持續擴大應用改善本市國、高中 (職)通學環境,以步行、公共運輸、自行車、停車環境等多層面改善學校周邊通學環境,以建立友善的通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