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週內進行通話,面對「拜習會」在即,會中談話將涉及哪些國家與議題,也備受各界關注。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今日(28)就透露,他相信在談及台海緊張局勢時,拜登會重申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

對於各界關心「拜習會」具體時間,柯比今日在白宮例行媒體簡報時表示,這次會談將是兩位領導人第5次通話,涉及議題太多,關鍵在於確保雙方溝通管道暢通,仍不能公布具體時間。柯比進一步提到,這次通話花了很多時間安排,拜登也十分期待,兩人預期會談論很多議題,俄烏戰爭、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挑釁行為、南海緊張局勢、美中經濟關係等,其中也包含台海緊張局勢。

談到拜登會如何回應台灣議題,柯比認為,拜登仍會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相關承諾不變,「一點都沒有改變」,他強調,美方依然不願看到兩岸以片面或武力方式解決問題,因此許多美國官員都認為,中方諸多侵略性軍事行動與發言實屬無益且沒有必要。

談及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行程,柯比表示,鑑於其總統繼任順序,裴洛西出訪行程涉及國安,只有她自己能決定,政府僅依慣例為其提供背景、情勢、政治分析與說明,不過柯比透露,裴洛西尚未做出任何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