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27)日公告,為維護國內電波秩序,避免干擾合法通訊,並保障消費者權益,將強力取締販售中國3C水貨產品的網路平台業者與賣家,最重處以20萬元罰緩。

水貨為無經由正式代理商進口的貨品。水貨未必等同於冒牌貨,但是因為來源不明,所以有買到仿冒品的風險。因為無經由總公司直接或者間接授權的代理商入口,所以若商品有問題,消費者可能求助無門。

由於網際網路及宅經濟興起,現在台灣有許多網購平台販售中國3C水貨產品。NCC指出,這些產品現在有大量出現未經審驗合格之電信管制射頻器材之情形,已違反電信管理法第66條第1項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應符合技術規範,經審驗合格,始得販賣之規定。

NCC強調,已向各網路平臺業者及賣家宣導前述規定,NCC將協同刑事警察局電信偵查大隊展開取締,並依電信管理法第81條第1項規定,審酌違法販賣者應受責難程度、所生影響及違法利得等情節,最重將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以落實法遵。

NCC呼籲,購買產品要確定有標示NCC審驗合格標籤資訊,以免自身權益受損,若不確定產品是否通過驗證,可以於NCC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