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陷入論文門抄襲疑雲持續受到各界關注,關鍵人物台大國發所學長、新竹市調查站調查官余正煌27日發出聲明,自清並無抄襲,且對外界指稱論文抄襲與客觀事實不符,若有不實指控抹黑或中傷,將依法追訴相關責任。余正煌委任律師也說明論文中為何以「准」碩士稱呼林智堅,是因為「不知道林智堅有中華大學碩士學位」。

余正煌聲明稿提到,論文均按照學術規範自行撰寫完成,未有任何抄襲之情事,並已將相關事證交予台大社會科學院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有關這個案件的法律事項均委任律師張祐齊、曾威凱處理,他不再對外做任何回應。外界指他的論文涉及抄襲,實與客觀事實不符,日後若有不實指控、造謠抹黑或惡意中傷等情事,將依法訴追相關責任,以維自身權益。

余正煌聲明發布後,余正煌委任律師張祐在臉書發文提出兩個證據來證明余正煌自己寫的理由,首先是「多明尼克肯這個不是打錯」,是國民黨網站寫錯,余正煌抄國民黨網站,所以才會跟選舉公報不同,這個不是自己寫根本不會知道國民黨這冷門的網站。

至於余正煌的論文中為何會寫林智堅是「准」碩士?張祐齊指稱,是因為余正煌「根本不知道林智堅有中華大學碩士學位。」針對余正煌的聲明,林智堅公室發言人黃韋鈞強調,林智堅自始至終都是在捍衛自己的論文絕無抄襲,也並未指責任何人有抄襲;同時呼籲國民黨停止將政治髒手伸向校園及公務機關,還給林智堅清白。

另有網友在《新竹踢爆王》貼出LINE截圖指出,余正煌在7月初論文門爆發時,面對友人及法務部系统的詢問,余正煌說明過程並告訴他的好友「事實就是這樣,不會附和林智堅的說法」;而余正煌在半個多月前,面對友人提出陳明通的聲明時,余正煌也回覆:「真拷貝」、「我有口難言」。

有網友在《新竹踢爆王》貼出余正煌回覆友人「真拷貝」、「我有口難言」的LINE截圖。   圖:翻攝新竹踢爆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