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Omicron變種病毒BA.4、BA.5擴散影響,日本大阪府26日新增歷史新高的2萬5762例確診,當局緊急召開疫情對策會議,將大阪專屬疫情標準自黃色警戒提升至紅色警戒,並呼籲高齡長者儘速接種第4劑(第2次追加劑)疫苗、減少外出等。

日本《共同社》報導,大阪府27日召開了對策總部會議,將顯示疫情程度的大阪自訂標準,時隔近3個月後上調至最高的紅色警戒(非常事態)。當局更呼籲28日起至8月27日,重症風險高的老年人應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報導稱,在該疫情對策會議上,有專家指出近期感染數量反彈,已造成急救送醫大幅延遲、醫療量能幾近崩潰等狀況,但民眾普遍過著與往常一般的生活,令人擔憂。

針對外界質疑限制老人外出沒有實質上意義,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指出疫情仍有持續升溫的可能,而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又以70歲以上長者佔多數。「(該呼籲)不是遏制疫情的措施,是希望感染風險高的人採取保護自身的行動」,並強調年輕人同樣需遵守防疫規範。

據悉,紅色警戒將不限制餐飲業營業時長,但會要求業者加強用餐完畢佩戴口罩等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