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27日)在中常會指出,「知日、友日」是國民黨應有的態度,不應該限於過去一些仇日、反日的情緒,這些絕對不是國民黨的立場。

朱立倫上午與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會面,下午國民黨中常會則邀請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以「中華民國對日關係昔與今」為題進行報告。

朱立倫指出,前一段時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國民黨第一時間表達哀悼與譴責暴力,表達對日本的友善,希望很多不明事理的朋友要搞清楚,「這絕對不是跟著民進黨的腳步走」,長期以來,從岸信介到佐藤榮作、安倍晉太郎到安倍晉三,國民黨和這個家族有非常深厚的歷史淵源,他們對中華民國的支持,對蔣公以及整個國民黨的情誼,才是今天表達哀悼的最主要原因。

朱立倫指出,鈴木馨祐今天在看到國父孫中山先生遺像時,也都強調國民黨跟日本的關係。朱立倫指出,鈴木議員跟國民黨關係不但密切,也跟救國團關係非常密切,所以他跟立委蔣萬安也特別提到,經國先生是救國團創建人。

朱立倫強調,「知日、友日」是國民黨應有的態度,日本是我們最重要的鄰居,也是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國人最喜歡去旅遊的地方,因此歷史的情結大家可以記住,但是絕對不應拿來做政黨對抗或政治鬥爭。

對於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請辭參選,朱立倫批評,現在疫情仍嚴峻,防疫指揮官卻落跑參選台北市長,陳時中更在出版的新書中,稱讚共產黨人林彪而貶低我國的前副總統陳誠,呼籲所有台北市民集中選票給蔣萬安,還給大家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