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昨(26)日已通過晶片法案(CHIPS-plus)的關鍵投票,為最終通過該法案奠定基礎。這項法案涉及提供晶片製造商520億美元資金、稅收補貼政策,以及刺激其他技術的創新和發展,因此部分提倡者認為這對美國經濟和國安至關重要。除了有助於緩解全球晶片短缺的衝擊,還使美國在與中國競爭時處於更有利地位。

投票原訂於前(25)日晚間進行,但因為美國東岸出現嚴重暴雷,擾亂部分參議員行程,因此延後到昨(26)日上午舉行,最終投票以64比32通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Chuck Schumer表示,他希望立法者能按計劃盡快完成這項立法。如果該法案如期在參議院通過,眾議院將接著討論立法,趁著兩週後開始的8月休會期前送交給總統拜登簽署。

拜登在投票前曾表示「半導體是現代經濟的基石,美國發明了它,現在是把它帶回家的時候」,並敦促國會盡快通過這項法案,因為有助於推進國家競爭力和技術優勢。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Jacob Sullivan表示,美國目前對海外半導體供應商的依賴性完全是危險的,如果供應中斷將會產生災難性的損失。他呼籲這項法案應盡速通過,以確保各公司投資於美國的晶圓廠而不是在其他地方建廠。

反對者則批評,這筆法案就像政府送的「企業紅利」,主張這筆錢應該花在其他優先項目上,或者根本就不該花。持反對立場的無黨籍左派參議員Bernie Sanders表示,從來不曾聽到選民認為需要幫助半導體產業,民眾關心的是氣候變遷、槍枝安全或保障女性墮胎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