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萬安45號演習將於今(26)日下午1時30分登場,人車需管制30分鐘,行駛中車輛須靠邊停放,而室內人員聽到警報聲應緊閉門窗及室內燈源就地避難。此次,台中市南屯區豐樂里,驗證「車停,人就近疏散」。

中部萬安演習今下午登場,演習區域包括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將實施半小時的人車管制,行車、車輛應配合引導,進行防空疏散避難;公司行號、商家、場館、學校、工廠及其他有人員活動場所(含居家者)應緊閉門窗(簾)、關閉室內燈源、避免人員進出,並配合交通管制。

而台中地區,首度實施「離車疏散」,此次台中市南屯區豐樂里選定為中央指定的防空疏散避難試行里。在警報發布後,行駛中車輛要靠邊停,人須離開車子配合疏散,到避難處所躲避,而在戶外或車輛等運輸工具上的民眾,也須接受警察或民防人員引導,到就近的「騎樓」或防空避難處所躲避。若民眾拒絕配合,最重可開罰15萬元。

此外,除了避難,還要做好正確的個人防護姿勢,跪姿、身體微拱、胸口遠離地面,接著雙手遮住眼睛耳朵,嘴巴微張可以預防轟炸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