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2億原地重建的新竹市棒球場爭議延燒,開打兩場後問題連環爆,中華職棒聯盟24日宣布停止新竹球場賽事,並將8月份該場地賽事一併挪至其他場地。新竹市政府25日表示,目前球場還在驗收階段,時代力量則質疑球場未驗收先開打,直指把球員當場地測試員。針對未驗收就開打的質疑,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李妍慧表示,按照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第99條,公共工程是可以部分先啟用再驗收。

李妍慧25日公視播出的節目《有話好說》中表示,球場一定是有做不好和疏失的部分,照片會說話,做不好的地方就該改進,議會的態度也很清楚,站在議會和市政府的角度,都不是專業的運動人士,若要規劃這樣的球場,在專業上確實無法與具真正職棒規模的球場思維進行比較。

李妍慧表示,合約裡面還是有工程顧問公司來規劃,若要說是新竹市政府教育處體健科來規劃,她認為言過其實,據她了解,球場工期拖得很長,過程中應該是有改圖過,曾改過設計,龍來球場公司,也就味全龍的團隊,是在後期才加入的,在之前的規畫時,是沒有按照味全龍的需求設計,因為在2019年之前,味全龍根本還沒重返中職。

李妍慧透露,據她側面了解,味全龍團隊在進來後,也提供了一些意見給工程單位,新竹市政府是監造單位,必須負工程責任,但OT案已經交由龍來公司,畢竟龍來公司是之後的經營者,因此公司這方的意見也有納入,到底龍來公司是否夠專業,能來做新竹棒球場整體的場地建議,這部分在網路上也有很多專業的球評和場地專家,都有提出疑問。

針對球場「未驗收就開打」的質疑,李妍慧指出,按照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第99條,公共工程是可以部分先啟用再驗收,對於驗收內容,是可以部分辦理驗收,或是分段查驗供驗收之用,新竹市政府已講明,測試賽和開幕賽等等場地使用都是驗收程序的一環,藉由不斷的測試以及比賽發現缺失再來改進,當然有人會問之前打過測試賽,為何開幕賽還會有問題,但她認為這問題很難講,本就會根據一次又一次的測試來發現問題,問題一旦發現,再修正就不難。

李妍慧強調,市府不斷與龍來公司溝通,龍來公司方面也應該提出更多球場的專業建議給市府,而據她了解,新竹球場的排水溝,也是龍來公司說要做,市府才聽了龍來的話去施行,不過,李妍慧所指的排水溝,就是後來被味全龍隊總教練葉君璋質疑的球場內排水溝,而後來排水溝也被以人工草皮蓋住。

根據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第99條規定,機關辦理採購,有部分先行使用之必要或已履約之部分有減損滅失之虞者,應先就該部分辦理驗收或分段查驗供驗收之用,並得就該部分支付價金及起算保固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