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5月初前往南韓時,Hyundai現代汽車集團董事長鄭義宣加碼對美投資100億美元,其中有55.4億美元將投入在喬治亞州成立全新電池與電動生產工廠。然而,日前卻傳出現代汽車子公司在美國雇用童工,最小的甚至只有12歲,目前警察單位正密切調查中。

《路透》23日報導,據警方、3名未成年員工家屬及8名現職與離職員工說法,韓國現代汽車子公司在美國阿拉巴馬州一間生產汽車零組件的工廠雇用童工,甚至多達50幾名,大多都來自中南美洲的移民者。

報導指出,未成年員工在「阿拉巴馬SMART公司」的五金沖壓廠工作,部分員工甚至只有12歲,而SMART公司替現代汽車公司的美國旗艦裝配廠生產最受歡迎的汽車及休旅車零組件,為現代汽車的子公司。

報導一出,現代汽車發布官方聲明表示,「公司不會容忍旗下有非法的雇傭行為,我們制定政策和程序,要求所有實體符合地方、各州和聯邦法律規範。」SMART公司則是在另一份聲明否認對於公司故意雇用不符就業資格者的任何指控,同時表示這些未成年人都是透過勞力仲介機構找到工作,但這樣的聲明引發不滿,報導指出,批評者認為這種說法只是想將責任推卸給仲介機構,畢竟工廠還是掌握著判斷這些人是否有資格工作的權力。

《路透》於今年2月得知一名瓜地馬拉移民女童從位於阿拉巴馬州的家中短暫失蹤之後,得知現代汽車旗下供應商雇用未成年員工。這名女童14歲,而其15歲哥哥及12歲弟弟也都在這家工廠工作,其父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證實了孩子們都在工廠工作,沒有上學的消息。

事實上,SMART公司曾多次違反健康和安全規定而受到職業衛生安全署開罰,其中最近一次罰款是因稽查時,發現了工廠讓員工暴露於擠壓和截肢等的風險。

現代汽車在喬治亞州投資55億美元的電動汽車廠,讓韓國與美國的合作關係更加緊密,不過雇用童工的新聞一出,對現代汽車的形象恐怕是重大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