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深陷台大、中華大學兩碩士論文抄襲爭議。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今(25)日公布的民調指出,如果證明候選人有違法抄襲論文,接近6成民眾認為,政黨應該撤換這種候選人。而且大致上愈年輕或學歷愈高的民眾愈認為有必要撤換。

美麗島電子報今日公布七月國政民調。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2篇碩士學位論文被檢舉內容抄襲。民調不指名詢問,「以前不同政黨的候選人都曾經被檢舉學歷或論文有問題,比如學歷造假或抄襲論文,如果選舉期間候選人被證明違法,您認為政黨有沒有必要撤換這種候選人」。

結果顯示59.2%認為有必要撤換(其中37.3%很有必要、21.9%還算有必要),32.9%認為沒必要(其中6.9%很沒必要、26.0%沒什麼必要),未明確回答的有7.9%。換言之,台灣大學5至7人的審定委員會、中華大學5人的審議委員會其後對此案的認定不僅事關學術倫理、校譽與林智堅是否違法,甚至將會牽動縣市長選舉選情以及可能的外溢效應。

經由交叉分析得見僅國中學歷民眾認為沒有必要撤換這種候選人的多於有必要(47.3%比43.0%),其餘各群民眾絕大多數明顯傾向認為有必要撤換,尤其男性、或台北市與高屏和基宜花東離島、或20至39歲、或高中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等群超過6成認為有必要撤換這種候選人,而且大致上愈年輕或學歷愈高的民眾愈認為有必要撤換,中立民眾59.0%認為有必要撤換、30.6%沒必要。

此外值得注意是泛綠民眾49.2%認為有必要撤換該候選人、45.5%沒必要(其中民進黨支持者48.3%認為有必要撤換、45.2%沒必要),看法非常分歧。

調查顯示桃園市與新竹市受訪民眾合計57.9%認為有必要撤換該候選人、34.8%沒必要,碩士以上學歷受訪民眾則是73.3%認為有必要撤換、23.2%沒必要,可見高學歷民眾對此議題的態度更為一致。

民調也詢問,「有人說政治人物的學歷造假或抄襲論文就是在欺騙,但也有人說會做事就好,學歷或論文是真的假的都不重要,您比較同意哪一種說法」。

結果顯示有48.4%民眾認為會做事就好,學歷或論文是真假都不重要,也有46.1%認為政治人物學歷造假或抄襲論文就是在欺騙,未明確回答的有5.5%。

民調進一步詢問,「您認為國內發生碩士博士學歷造假或抄襲論文的事情,誰應該要負最大責任」。

結果顯示有41.9%認為是研究生自己的責任最大,其次是指導教授19.0%、教育部16.8%、就讀的系所和學校11.0%,未明確回答的有11.3%。經由交叉分析得見各群民眾咸認研究生應該對碩士博士學歷造假或抄襲論文的事情負起最大責任,尤其是20至29歲或大學以上學歷的民眾超過半數持此看法,而且可見愈年輕或學歷愈高的民眾愈認為論文抄襲則研究生要負的責任最大,同時也是不分政治立場的民眾共同看法。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碩士論文被爆發多處抄襲後,蔡總統在林智堅臉書留言「任何監督都應該基於事實,為了選舉任意抹黑,不是成熟民主應該有的亂象」。民調詢問,「最近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在中華大學和台灣大學的論文,被檢舉有很多內容抄襲,這2間大學正在準備調查。但是蔡總統說這件事情是選舉抹黑,您對蔡總統的說法認同或不認同」。

結果有26.7%民眾認同蔡總統說法(其中6.1%很認同、20.6%還算認同),58.2%不認同(其中30.1%很不認同、28.1%有點不認同),未明確回答有15.0%。經交叉分析得見僅泛綠民眾認同蔡總統說法的多於不認同(44.2%比38.7%),而且態度分歧,其餘各群民眾則明顯不認同蔡總統聲稱此事是選舉抹黑的說法,尤其是新北市與台北市及高屏、或30至49歲與60至69歲、或專科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等群超過6成不認同蔡總統對此事的說法,而且大致上學歷愈高的民眾愈不認同。至於中立民眾有21.0%認同蔡總統的說法、57.7%不認同。

蔡英文政大副教授升等資料保密30年,成為論文門爭議之一。民調也不只名詢問,「在民主國家如果有1位副教授的學歷證明和升等資料,被政府比照國家最高等級的絕對機密保密30年,甚至可能永久保密,您認為這件事情正常、或不正常」。

結果顯示14.8%民眾認為此事正常(其中4.5%很正常、10.3%還算正常),有73.1%民眾認為不正常(其中49.1%很不正常、24.0%有點不正常),未明確回答的有12.1%。換言之,此項結果可視為民眾對於制度合理性及相關通案的態度與批判,也可進一步引申為民眾對於蔡總統其論文與學位爭議的看法一隅。

經交叉分析得見各群民眾壓倒性的認為這件事情處理方式不正常,尤其是男性、或新北市與中彰投及高屏和基宜花東離島、或40至69歲、或專科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及中立民眾等群超過半數認為此事「很不正常」。

另值得注意是泛綠民眾有22.3%認為此事正常、60.3%認為不正常,而信任蔡總統的民眾有20.4%認為此事正常、64.4%認為不正常,而認同蔡總統定調檢舉林智堅論文抄襲為選舉抹黑的民眾則有29.1%認為此事正常、55.3%認為不正常。

此份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調查規劃;調查範圍:全國22個縣市。調查對象:設籍在調查範圍,年滿20歲的民眾。調查時間:2022年7月20日至7月21日。透過市話進行隨機抽樣訪問,成功完訪1074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並就民眾性別、戶籍、年齡資料,與教育程度等特徵,逐項重複進行連續性修正,以使樣本特徵與母群體結構達到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