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 2 年多,近期全球各地又爆出猴痘病例激增。白宮新冠疫情協調官吉哈(Ashish Jha) 24 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有信心透過加快疫苗和治療,對抗猴痘病毒傳播,從美國消滅猴痘。

白宮新冠疫情協調官吉哈 24 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節目「面對全國」( Face the Nation )訪談,他很有信心的表示「我認為猴痘可以被控制,絕對可以」。

吉哈表示,從五月開始美國爆發猴痘疫情,華府就有採取「非常重要的」應對措施,包括最近從丹麥採購約 80 萬劑苗。吉哈也表示,我們的計畫是從美國消滅這個病毒,我認為我們可以做到。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在 23 日宣布,將猴痘列入「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對於猴痘傳播方式所知甚少,並強調「目前這波疫情仍集中在男男性行為者中,特別是有多名性伴侶的人。」

但緊急委員會專家中,有 6 人表態反對將猴痘列入 PHEIC ,另外 9 人則贊成,譚德賽最後在缺乏專家一致建議的情況下,自行宣布將猴痘列入 PHEIC 。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統計,已有 71 國通報將近 1 萬 5400 起猴痘病例。

多名美國國會議員及地方政府首長都抱怨拜登政府對於猴痘的反應太慢,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上周也致電衛生部長,痛批「聯邦政府未能做出必要的應對措施」。

外媒報導指出,美國的猴痘疫情重心是紐約市,大多卻者患者是男男性行為者。吉哈也承認,猴痘病毒主要在男同性戀群體中傳播,但還有其他人也需要注意,尤其是與染疫者有私人密切接觸者。

全美數十州已出現 929 例猴痘確診病例。由於民眾的需求量龐大,紐約市疫苗預約網站在幾分鐘內出現了癱瘓的情況。   圖:擷自推特@GIRC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