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12億原地重建的新竹市立棒球場近期引發廣泛輿論風波,有觀眾在網路上抱怨外野看台鋪面破洞、地板掉漆、女廁門鎖及樓梯的示警燈裝反等嚴重硬體缺失,更有球員反應球場不合適、剛開幕2天即造成3球員受傷等離譜情形等,這下不僅球員、觀眾怨聲載道,甚至中華職棒球員工會都出面呼籲,聯盟應暫時停止新竹棒球場安排賽事。對此,前新竹市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23日深夜在臉書致歉,稱自己會「一肩扛起」。

針對新竹棒球場缺失爭議,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今天連發10篇臉書文章出面緩頰,王浩宇更舉iPhone手機為例,指出最頻繁更新的都是剛推出的手機,「因為很多問題,都是要實際使用才會發現。怎麼不一次做完美?」。

王浩宇更稱,2008年桃園球場花了12億興建,13年後營建成本1.58倍,拆除舊的球場、挖地下停車場、蓋新球場,再加上旁邊人口密集,施工非常困難,「實際上,預算還蠻吃緊的」。王浩宇認為,缺失絕對要改善,在保固內要廠商負責到底,但他覺得說貪污太過份。

王浩宇表示,新竹球場的營造商是「巨佳營造」、球場營運為「龍來公司」、球場設計顧問是「前台體大校長林華韋」。

王浩宇進一步指出「有些問題,是竣工才會發生的,驗收前完全不能預測。」,例如「草地有石子」、「紅土沙粒太大」,這是營運方面的管理問題,草皮揀選跟倒土倒沙,這承接的業者事後得以自行裝潢的。王浩宇質疑說「那球場誰營運的?大名鼎鼎的頂禾公司,那是魏應充的頂新集團的子公司。」

至於球場被質疑設計不良,王浩宇說,這是巨佳營造委託台體大校長林華韋擔任顧問設計的,「棒球國家隊教練、前台體校長,請問不夠了解棒球嗎?結果一堆人批評設計怎樣,你們比他懂嗎?」王浩宇認為,新竹市政府負責出錢更、找人興建,基本上屬於「苦主」。

對此,有網友回應稱,「12億對工程來說其實真的規模還好,算了藍白粉連快篩100都會嫌貴。」、「你的這種比喻難怪你會被罷免,蘋果手機基本問題沒處理好他們根本不會拿出來賣」、「那就叫新竹停車場就好了啦」。更有網友說「這個訊息完全把林智堅再提證據澄清論文新聞掩蓋了」、 「論文打不下去改打棒球場,結果打棒球場也迴力鏢」,已把論文新聞轉移焦點。

 

新竹棒球場座位區破損多處。   圖:擷自新竹爆料公社

有觀眾稱,新竹棒球場樓梯的止滑警示燈位置明顯有問題。專家分析,明顯顏色應在階梯外側,才能夠滑倒受傷的機會。   圖:翻攝自高虹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