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4)日應邀出席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舉辦「日台關係50年~失去什麼?得到什麼?」研討會,他在臉書發文表示,台日友誼越來越緊密,困難時互相支持的真情,可以成為世界的模範,今後也將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深化合作。

謝長廷指出,研討會有國會議員、媒體界人士及300多位民眾參加,會中為紀念故李前總統而默禱,並由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議做專題演講。

謝長廷表示,自己致詞時先對安倍前總理表示哀悼之意,推崇他是偉大的政治家,也是對台灣最友好的總理,「他對台灣的支持和關心,台灣人不會忘記,他的過世對台灣是極大的損失和悲愴,蔡總統在台灣親自悼念,賴副總統也趕到東京,赴安倍家喪宅瞻仰遺體,並參加守夜和喪儀,受到各界肯定。」

謝長廷說:「今年是日中建交50年,但台灣這一兩年各地都在舉辦日本時代的重大建設的百年紀念,例如去年嘉南大圳開工百年、昨天在屏東舉辦的二峰圳完工百年紀念、今年十月台南水道啟用百年紀念以及成功高中、新竹高中等五所中學建校百年等等,在這一百年的友好基礎上所發展的台日友誼,越來越緊密。」

他強調,台日近年在災難時互相支援,困難時互相支持的真情,可以成為世界的模範,今後也將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深化合作,承繼李登輝前總統和安倍前首相的遺志,為台日的安全與友好奮鬥。

謝長廷今(24)日應邀出席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舉辦「日台關係50年~失去什麼?得到什麼?」研討會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在臉書發文表示,台日友誼越來越緊密,困難時互相支持的真情,可以成為世界的模範,今後也將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深化合作。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