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今(24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說明論文抄襲風波,還提供林智堅撰寫台大國發所論文與中華大學論文的時間序,強調自己是論文的「原創者」。對於為何身為原創者,卻反過來去引述余正煌的論文內容?林智堅強調,他是基於「學術倫理」才把余正煌的論文放進引用的部分。立委鄭運鵬也稱,這部分是林智堅「很負責任」去參考,這並沒有問題。

就論文被指控抄襲,還與台大同學余正煌的論文高度雷同。林智堅今說明,論文是來自他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的6份內部民調資料,2015年是由他提供民調資料給指導教師陳明通,因此他的論文「題目發想」在先、「研究大綱」撰寫在先、「研究設計寫作」在先,而余正煌原先的研究碰到瓶頸,陳明通才將他的研究資料與設計研究提供給余正煌參考。

媒體追問,身為論文「原創者」,余正煌是抄襲者,那為何還在論文中引用余正煌的論文?林智堅說明,他是一個善意的資料提供者,從他們整理的時間序可看出,余正煌正煌比他早完成論文的寫作,他是比較後面,原因是他當時已經擔任新竹市長,工作很繁重,在陳明通的指導下,他一直努力想完成論文,所以他在論文尾端的時候,也有拿余正煌的論文作為結論的參考,但論文結論的部分兩本論文完全沒有雷同,基於「學術倫理」他就把余正煌的論文部分也放進自己論文引用的部分。

林智堅此時長嘆氣一口,接著說,兩人論文雷同的部分只存在於「設計研究」的地方,在第一章第三節的國字三、四、五,只有在這裡而已,一本約70頁的論文只有這個「設計研究」的地方,所以他不斷強調,「設計研究」的寫作是他在先。陳明通的聲明內容也有提到,這是對陳明通對研究設計原創者的尊重,有上過陳明通課程的人都知道,陳明通對論文寫作要求非常嚴謹,格式、字型大小都非常要求。

林智堅強調今天召開記者會不是「止血」,他剛講的很清楚,是要讓證據說話,這段時間他們覺得最困擾的是,指控者並沒有拿出真正的證據,所以他要讓社會大眾釐清,因此他們今天才要拿出真正的證據,這些證據都可以供大眾檢視、驗證,「我是原創者。」

一旁的鄭運鵬補充,今天的記者會是用證據來止謗,不是止血。今天召開記者會是因為,林智堅的團隊花了兩個多禮拜,必須將時間續、檔案都拿出來證明、律師公證,所以是工作時間就是要這麼多。

鄭運鵬說明,林智堅與余正煌碩士論文的研究有不同的研究題綱和順序,至於陳明通拿林智堅的資料要怎麼使用,學生也不方便過問,但陳明通是熱心指揮的老師,這方面沒有問題;剛才大家質疑,兩人論文有雷同的部分,而他們找到2016年2月1日之前的檔案, 可以證明林智堅的論文草稿早於余正煌的論文研究,前面的章節兩人確實有雷同的部分,但林智堅寫作在前,而論文結論的方面,因為余正煌先畢業,所以林智堅在結論上才去參考余正煌的內容,但結論內容並沒有雷同。

鄭運鵬還說,「結論的部分,人家先畢業,當然知道有相同資料庫的研究論文,很負責任地把他去參考過畢業論文,在結論的部分也引述在自己的論文裡面,這並沒有問題。」所以余正煌的論文前言就有感謝林智堅提供資料,林智堅的論文有參考余正煌,這也有寫上去,都寫這麼清楚了,還被國民黨說成是抄襲,就知道這是故意的;所以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是原創,不可能抄襲。這些資料都會提供給台大學倫審定委員會,社會也會要求審查委員按照實質證據公開檢視,不該有先入為主的偏見。

林智堅再次召開記者會說明論文抄襲風波。   圖:黃建豪/攝

民進黨與林智堅團隊整理的林智堅台大大學碩士論文時間軸。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與林智堅團隊整理的林智堅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時間軸。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