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爆論文爭議,他當年的台大國發所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發出聲明強調,同組問卷的操作性定義相同、無涉抄襲,且指控文字用語相似就是抄襲、屬去脈絡化機械式對比;他重申,林智堅是論文的原創者。

陳明通下午發表長達4000多字的聲明稿,並提出12點說明,澄清林智堅碩士論文事件。他提到,2014年九合一選舉期間,當時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曾多次到新竹幫林智堅站台;他覺得「柯文哲現象」的外溢效應有發生在林智堅身上,開始構思如何透過實證研究去證成這個「外溢效應」。

因此,他分別向柯文哲與林智堅索取選舉期間未對外公開的內部民調資料,兩人都同意提供,得以驗證「柯文哲現象」對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智堅外溢效果的存在。

陳明通說,運用林智堅選舉期間的內部調查資料,多寫幾篇論文,在學術界毫無問題。外界批評「一魚多吃」是完全不懂學術界的運作,特別是選舉相關民意調查研究領域的運作。

陳明通指出,與林智堅討論其碩士論文時,林智堅對於當時「三腳督」選戰中「槓桿者」蔡仁堅的角色非常有興趣,因此就確定這個題目並開始指導,時間大約是2015年12月左右;所以,林智堅是這個研究的原創者,他也是先指導林智堅的碩士論文。

陳明通表示,林智堅論文所提的資料來源,即為先前提供給他的選戰內部民調資料,這也說明林智堅在論文中對資料來源的描述、為何與他的期刊論文相似;這些都屬於調查研究中的「技術報告」部分,對事實的描述不可能有太大差別,何況林智堅是原創者。

他並說明,先有林智堅的研究和資料,才會有余正煌的論文寫作,他要感謝林智堅不藏私,願意分享資料給學長余正煌;他則是在徵得余的指導教授同意下,以口試委員身分指導余正煌研究計畫寫作,時間大約從2016年1月開始,晚於他指導林智堅的論文寫作。

陳明通表示,林智堅論文與余正煌論文的相似處,主要集中在第一章的研究設計以及論文的章節安排;林余兩位都沒有抄襲的動機,這些相似與他的教學及指導學生論文寫作有關。

陳明通指出,因為兩人使用同樣一組多次調查的電話訪問結果,而這些問卷都是林智堅與其競選團隊的原創,余正煌在論述這些變數時必須忠於原來設計;且依變項、研究對象、問題意識與研究發現不同,即使使用同樣的統計模型,數字也不會一樣,講的也是不同的東西,這毫無「抄襲」問題。

陳明通強調,林余兩人的論文基於同一組問卷所蒐集的資料,在「操作性定義」當然會完全一樣,這不是抄襲,因為不完全一樣才是問題;外界認為文字相似、語法相同就是「抄襲」,完全是「去脈絡化」說法。

陳明通最後說,1992年回學校任教至2020年屆齡退休改聘為兼任教師,為何至今30年指導近兩百位學生(含尚未畢業者),因為他是一個研究型教授,除了長期參與大型的調查研究外,身邊更累積大量研究資料,可提供學生寫論文。

他說,自己不是不能被批評,也深知自己並不完美,願意虛心就教,「但請不要在你的『聽說』或自行建構的偏見上」,對他惡意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