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23 )日獨家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多年調查證實,中國製造的華為設備,會監控、侵入美國的核武器通訊,多名情報和國安機構官員也出面證實。

CNN 報導指出,至少在 2017 年以來,美國官員一直在調查中國在關技基礎設施附近的土地購買行為,也先後阻止了華盛頓特區的一個中國花園計畫,和關閉被認為是中國間諜溫床的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前者距離美國國會大廈僅有 2 英里,也被發現中國想利用高塔建物收集情報信號。

CNN 也指出,雖然沒有公開證實,但至少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國安單位就在調查美國軍事設施周邊的華為設備,數十位前任、現任的國安官員都匿名向 CNN 證實此事,但沒有被授權公開具名發言。

目前仍未能證實有資料被回傳到北京,因為想證明特定數據被盜、被發送到海外,技術上非常困難。中國政府也堅決否認間諜行為,華為也發表聲明,否認自家設備能夠在國防部的通信頻道中運行。

但多名消息人士表示,毫無疑問,華為設備不但能攔截商業通訊,還能攔截軍方使用的高度限制的無線電波,擾亂美國戰略司令部的關鍵通訊。前 FBI 官員也證實,這會影響到核武等極度敏感事件,如果真的因此被打亂,場面會非常糟糕。

CNN 指出, 2019 年是美國應對中國間諜問題的重要分水嶺,2020年底司法部向商務部提交華為設備的國安擔憂。拜登政府上台後,也開始進行調查,國安官員認為,華為設備很可能會攔截到軟體更新資訊,並回報給中國政府。

聯邦通訊委員會也制定規定,「禁止小型電信公司使用華為和中興製造的通訊蜂巢技術」。2020 年國會批准了 19 億美元,用於在美國農村地區拆除中國製造的蜂巢技術通訊設備。但直到 2 年後,這些設備都沒有順利拆除,主要原因是因為提供給電信公司的補助太低,無法負擔拆除、重建設備的損失。最初美國農村地區的小型電信公司,選擇華為設備的主因也是因為價格便宜。

商務部調查若證實華為設備有間諜可能,電信運營商將會被強制拆除中國製造設備,否則將面臨罰款。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近期也警告地方政府和企業,中國正試圖操縱它們影響美國政策制定和選舉。FBI 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也透露,現在已經開始每 12 小時進行一次中國反情報偵查,但仍難以防禦來自大批中國駭客的資訊竊取和網路攻擊。

早在歐巴馬時期,FBI 就在科羅拉多州和蒙大拿州的 25 號州際公路沿線以及通往內布拉斯加州的幹道上,發現有小型農村電信供應商裝設華為製造的路由器和其他設備。這條公路連結了美國極機密的軍事設施,和核導彈發射井。

該區域的供應商 Viaero 在 2011 年就與華為簽署合約,十年內其所有塔群都裝上了華為設備,將近 1000 座信號塔分布在 5 個州。而這些信號塔上,在 2014 年裝上了天氣監視器,本意雖是用於提供龍捲風預警和 24 小時的天氣實況轉播,這些畫面也會被傳送到北京。甚至被發現這些信號塔會被來自中國的信號控制其轉向,用於捕捉美國軍事裝備和人員的動向,讓北京可以追蹤一系列嚴密護衛的軍事設施的活動模式。

華為設備被美國情報和國安官員認為,是中國情報任務的亂源。   圖:取自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