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坤輿掩埋場爭議,居民近日更與黑衣人爆發衝突,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22日)表示,無法接受警方稱暴力毆打鄉親的黑衣人是保全,並質疑,「苗栗縣警察局,你在現場到底是不是刻意對坤輿的預謀暴力放水?」

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近日全量試運轉,將送入300噸廢棄物進場,引發居民、民代反彈,21日凌晨居民更與黑衣人爆發流血衝突。對此,洪申翰表示,看到苗栗縣警察局在衝突一夜後,在臉書上說,坤輿找來的黑衣人,是坤輿雇用的400名「保全工作人員」。

洪申翰指出,他知道這個說法是坤輿公司說的,但苗栗縣警察局居然就這樣完全順從地接受,他真的無法接受,「你們能眼睜睜說,這些暴力毆打鄉親的黑衣人,都是『保全』」?

「我很想問苗栗縣警察局跟苗栗縣長徐耀昌,哪家公司的保全會用胡椒噴霧主動攻擊人?會拿鋼條戳長輩到頭破血流?還會把居民跟學生拖進去包圍毆打?如果苗栗縣警察局只會完全順從坤輿,把施暴黑衣人當作保全,我們要怎麼期待他會真的能好好辦案、追緝暴力?我為何對苗栗縣警察局這麼憤怒?」洪申翰質疑說。

洪申翰提及,這幾個月以來,地方鄉親非常清楚感覺到,因為徐耀昌的苗栗縣政府一直要放水坤輿掩埋場,明顯影響到苗栗縣警察局對坤輿的態度,讓坤輿非常囂張,已多次在苗縣警隊面前,發生黑車撞擊自救會帳篷的假車禍,還有數十名小混混騎機車到鄉親的帳篷圍場,限制自救會成員的人身自由,而苗縣警察卻聞風不動。

洪申翰說,昨天半夜在現場,他好幾次跟現場指揮官,也就是苗栗縣竹南分局長廖修鴻要求,縣警局應該要維持中立,也不求偏袒鄉親,只要盡力避免衝突就好,指揮官現場都跟他拍胸脯說,現場有200多名警力,「當然」會中立,不會讓衝突發生。

洪申翰質疑,當夜衝突發生後,指揮官不只錯誤、或是故意調度,讓坤輿門口警力鬧空城,10多名黑衣人就「精準」把握這個警力空窗,衝出門口對村民施暴,甚至把人打倒在地。

洪申翰說,在衝突發生一兩小時左右,有很多地方鄉親陸續回報,很多場內的黑衣人已經從後面山區逃逸,都被附近鄉親目擊,他當場要求現場指揮官,應要進到場區內,對這些還在裡面的幾10名黑衣人現行犯或嫌疑犯,進行身份盤查,才不會讓他們陸續從山區跑了,但指揮系統卻說,已逮捕暴力份子,已有影像蒐證,之後會偵辦、不願主動入內盤查。

洪申翰說,苗栗縣警局今主動發新聞,說現場逮捕了「兩名」現行犯,荒謬到不行,從這些跡象來看,「我必須問,苗栗縣警察局,你在現場到底是不是刻意對坤輿的預謀暴力放水?」

洪申翰也分享當晚發生事情經過,凌晨12時怪手挖走鄉親的水泥塊,坤輿黑衣人拿胡椒水噴向村民、凌晨12時42分,翻山過來的黑衣人從暗處湧出向前推進、凌晨2時25分,衝突10分鐘後警察盾牌才出現卻對向鄉親、凌晨2時57分古育誌代表遭黑衣人攻擊臉部受傷流血、凌晨3時35分衝突發生近30分鐘,警察才將盾牌對著黑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