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月底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規劃納管網路平台,引發箝制言論自由質疑。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22日)質疑,恐讓蔡政府網軍治國惡化,立委蔡壁如更直言「好像讓1450檯面化」,強調該法應對網路發展有正面的意義,絕不是行政權的獨裁專斷,言論自由應該被保障,籲NCC撤回草案、重新擬定。

民眾黨團上午召開「保障網路言論自由,請NCC重提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蔡壁如、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江明宗出席。

邱臣遠指出,蔡政府近年執政下,網軍治國狀況日益惡化,近來《數位中介服務法》的提出,讓人擔憂是否讓行政單位擴權。面對許多人質疑恐箝制言論自由的反彈聲浪,NCC稱《數位中介服務法》是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DSA來制定,但NCC過去劣跡斑斑。

邱臣遠表示,《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賦予政府各部會對業務相關資訊的管轄權限,讓具有執政黨立場的行政權介入,與歐盟DSA執行須由公正透明、不受政府機構或私人指揮的「數位服務協調者」的規定大相徑庭,凸顯執政黨意圖將行政權深入網路公民社會,進行監管的實質惡意。

邱直言,草案明列5種有助公私共管的組織,除了定義不明的「受第三方認可的民間事實查核組織」,其餘4個之中有3個直接或間接受到政府管控,獨立性備受質疑。此外,草案內容對納管行為定義不明,全數交由主管機關認定。

蔡壁如說,該草案引發許多社會質疑,NCC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進行的草案意見徵詢,截至昨天中午共501位反對(98%),只有7位贊成,民眾留言一面倒地擔心言論自由受到限制,但NCC仍然無動於衷,強硬推行,簡直是橫柴入灶,掩耳盜鈴。

蔡壁如指出,據《數位中介服務法》規定,將成立25億元的專責機構,但機構資金來源、董事會結構等皆由政府主導,甚至擔負部分政府職權,形同政府一手包,毫無獨立性可言。財團法人並非公務機關,為何要負責協助政府機關執行公務?如此浪費民眾的納稅錢,恐成為執政黨的白手套或做酬庸之用。

蔡壁如強調,言論自由必須受憲法保障、管制手段應正當,行政機關在作出可能涉及人民言論自由的作為時要遵守正當法律程序,而不應該委給民間業者未審先判,傷害言論自由。民進黨過去最強調民主自由、言論自由,「結果現在呢?是在踐踏言論自由!」數位中介服務法的規定,中介服務者,也就是平台提供方可以先評估網路言論的合理性,去執行加註警語、向法院聲請命令平台取下內容等,讓平台業者執行司法審判,「感覺上好像讓1450檯面化」。

蔡壁如表示,在現在這個數位發達的時代,每天都會用到FB、DC、IG、YT,非常期待這個法可以對網路發展有正面的意義、對未來青少年能產生正面的影響,但絕對不是行政權的獨裁專斷,言論自由應該被保障。呼籲NCC傾聽民意,退回數位中介草案,與民眾充份溝通,與民眾站在一起,不要網軍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