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更多長輩參與電競,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弘光科技大學多媒體遊戲發展與應用系成立了「弘光尚青電競隊」,有10位長輩參加,年紀最大的71歲、最小的62歲,從7月開始進行10個星期的集訓,由學生當教練,指導長輩們玩「英雄聯盟」,目標放眼10月的台中電競嘉年華,長輩們將組隊參賽,與年輕人一較高下。

多遊系主任黃建基表示,今年學校獨自承辦不老電競活動,邀請年紀60歲到80歲的長輩一起參加,這次總共有10人組隊,其中5人是去年的舊隊員,另外5人新加入,其中有雲林科大的教授、弘光營養系第一屆畢業校友,以及每周專程從台北來台中參加集訓的長輩。

黃建基指出,電競是一種運動,去年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首次舉辦的不老電競大賽,銀髮族覺得很新鮮,經過交流後更引起隊員興趣,因此,今年組成「弘光尚青戰隊」,要讓隊員挑戰電競賽,每周花3個小時集訓,採學生與學員2對1方式訓練。去年跟北中南的長輩對打,今年則要挑戰跟年輕人在電競舞台廝殺,在正式比賽前,先行舉辦虛擬網紅電競賽,讓隊員汲取經驗。

「這是一個需要動腦的遊戲。」64歲的隊員鄧正堂說,去年參加不老電競後才開始接觸電競,這一年多來自行練習,認識了很多電競中的角色,也玩出興趣。平常一個人在家玩電競自娛,隨時隨地可以玩,也花時間動動腦研究電競中的角色特點,研究招數、電競地圖要怎看。

鄧正堂透露,兒子遠在台北,但是父子會約時間一起上線打電競,趁機線上聊天,聯繫情感,有時候兒子同學也會加入,組隊一起在線上對打,第一次線上電競賽開打的時候,他靠著招數擊敗對手一個角色,當時,兒子和同學興奮地幾乎跳起來大喊:「哇!好厲害!」讓他很有成就感。

71歲的隊員伍梅華說,為了減緩退化,也想嘗試新東西,知道年輕人在玩什麼,因此參加電競隊,拉近與兒孫的距離。

「第一次接觸電競,發現節奏很快,手指要活動,對自己是很大的挑戰。」69歲的吳其美說,她是弘光營養系第一屆畢業的校友,以前沒接觸過電競,還會禁止小孩玩,現在試著學習進入年輕人的世界,覺得手忙腳亂,才發現玩電競需要手眼協調,跟早年玩電玩刻板印象有很大的差別,更複雜、也很科技化。

弘光成立「尚青電競隊」,長輩們將組隊與年輕人比賽。   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