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地氣溫飆升,但口罩限制尚未完全解禁,許多民眾感覺悶到快中暑,但重症科醫師黃軒提醒,其實一般民眾戴口罩不太會增加中暑風險,但如出現「心跳有加速」、「疲倦感增加」這2症狀時,可能是「中暑前兆」,仍要特別注意。

黃軒今(22)日在臉書表示,其實一般民眾戴口罩從事日常生活活動,不太會增加中暑風險,他指出,日本研究,在室溫35°C,相對濕度64%下,戴上口罩並進行運動測試,發現戴上一般外科口罩,在悶熱潮濕環境下,輕微的活動,不會增加中暑的風險。義大利的研究也顯示,室內溫度22至24°C ,相對濕度50%下,有無戴口罩,並不會影響到嘴巴周邊的體溫。

那中暑前會出現哪些徵兆?黃軒列舉2大症狀,包括「心跳有加速」、「疲倦感增加」,並表示如在大太陽下氣溫35°C,戴上口罩持續暴曬超過30分鐘時,出現以上前兆時,記得移動到陰涼處,並且多補充水分。而黃軒也點名「大於65歲以上的長者」及「男性」這2類人在大熱天要特別留意,有60%的中暑發生在辦公室,70%則在日常生活的活動中倒下。

此外,黃軒也分享4種「避免戴口罩中暑」的方式,讓民眾能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中暑的可能。

1.氣溫達35°C 以上,戴口罩時,最好不宜曝曬超過30分鐘。
2.隨身攜帶水瓶,在口渴、疲憊或心臟快速跳動下,在陰暗處補充水分。
3.超過65歲以上長者,戴口罩看病或買東西排隊容易中暑,避免讓長輩久等。
4.出門前先確認當天氣溫,再決定是否要騎腳踏車或摩托車上班。若車程需要超過30分鐘的曝曬,可以考慮開車,或是坐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曝露在大太陽下的時間。

重症科醫師黃軒提醒「大於65歲以上的長者」及「男性」這2類人在大熱天要特別留意。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重症科醫師黃軒分享4種「避免戴口罩中暑」的方式。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